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民众伟力

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2 版)

    ■在习近平同志2018年新年贺词中,“人民”及其相关内容又一次得到强调和凸显,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和一贯诉求。

---------------------------------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有赖于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共同推进和创造。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民众伟力正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力量之源。

    超乎寻常的民众伟力

    中国作为一个超大规模国家,拥有近14亿人口而居世界之首,相当于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和南美洲的人口总和。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诚如习近平同志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指出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人心齐,泰山移”,亿万中华儿女汇聚迸发出的磅礴浩荡之力、摧枯拉朽之势,非一般国家所能想象和理解。这是在做加法、做乘法,鼓民族豪气,荡凌云壮志,以最大共识支撑“大一统”族群的存在方式,最大限度地以整体性力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当然,民众力量不是自发形成的,伟大目标也不会轻易实现。古今中外,社会需要整合,民众需要组织。中国共产党组织社会、治理国家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决定了它必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目前,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相当于中等以上规模国家的人口数,这就构成了中共有效执政和长期执政的重要人力资源、组织资源和社会资源。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才能以大党之治推动大国之治,进而能够在超大规模国家中开发出异乎寻常的民众伟力。

    “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

    列宁强调,“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人民生气勃勃的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中国古代政治家也明白民众“载舟覆舟”的基本道理。历史与社会的发展从来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因此,中国共产党紧扣时代主题,始终不渝带领人民群众由传统走向现代,并不断创造美好生活。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极其复杂,很多旧问题旧矛盾要继续解决和调处,新问题新矛盾更是不在少数、相互叠加。执政党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因此,党的政策应当从亿万群众而不是千百群众着眼,才可能使所制定的政策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也只有以事实为基础的政策,才可能是真正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能不能正确处理好这个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习近平同志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努力办好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人民群众喜欢什么、要求什么,执政党就要尽量去实施和做好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执政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遵循,又是现代国家对现代政党的规范和要求。

    “强国一代”的底色是奋斗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最应当成为“接地气”的 “强国一代”;要多一些“高大上”,少一些“小确幸”,因为“得其大可以兼其小”。不论“蚁族”还是“工蜂”,均为很多基层青年在人生历程中的难以回避的艰苦阶段,唯有不懈奋斗,才能改变命运、赢得未来。

    青年之所以被视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乃至主力军,缘于这一群体最具活力和创造力,最具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壮志豪情,最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强意志。而且,现代化所固有的民主性、法制性、开放性、参与性、独立性、平等性等,皆与当代青年之理念、习性相吻合。青年族群从不缺乏追求理想的勇气与勤奋,但可能会少一些踏实、耐心与抗挫折能力,“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愿“强国一代”都能够怀揣梦想,矢志奋斗,百折不挠,驰而不息,以现代之我创建现代之国家、现代之民族。

胡献忠(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2 版)

新征程上的改革大有可为
民众伟力
谨防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陷阱”
拓展地方志发展新领域
社科文献出版社选出2017年度十大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