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届中国地情论坛举行——

拓展地方志发展新领域

米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2 版)

    日前,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李培林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这关键时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意义重大,是全国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李培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体两翼”用志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正是地方志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的开拓创新,是传统方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地方志拓展领域、延伸触角、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与现实相融相通的积极尝试。

    李培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地方志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武器。一是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迎来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机遇;二是立足新时代、扎根人民,拓展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领域。

    李培林认为,当前地方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志工作,在坚守地方志优秀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地方志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新时代地方志工作不能成为“关在书斋”“藏在深山”默默无闻的一项工作,而应该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修志为用”,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地方志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与会学者表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地方志要展现地方志事业的当代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价值,肩负起方志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地方志机构主要负责人,首批出版的27部名村志主编或名村主要领导、名村所在的县(市、区)领导,中国地情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联络员及特邀专家学者等240余人参与本次会议。

米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02 版)

新征程上的改革大有可为
民众伟力
谨防发展过程中的“三大陷阱”
拓展地方志发展新领域
社科文献出版社选出2017年度十大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