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12 版)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超级蓝血月”

    如果你因为忙着过元旦而错过了2018年的第一个“超级月亮”,没关系,擦亮眼睛,准备迎接1月31日的第二个“超级月亮”吧!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近将“超级月亮”的公报挂在了官方网站首页最显眼的位置,生怕世界人民错过了这个“超级月亮”“蓝月”和“血月”三合一的罕见天文奇观。

    “超级月亮”是一种月球绕行至近地点附近时恰好形成满月的现象,这时,地球上的人们可以看到比一般满月面积大14%、亮度高30%的月亮,“仿佛触手可及”。而“蓝月”其实和蓝色无关,只是有些人习惯将同一个月内出现的第二次满月称为“蓝月”。但“血月”则名副其实,这种现象通常在月全食发生时出现。当月球、地球、太阳位于同一条直线时,地球会遮住大部分射向月球的阳光,但一些光仍会绕过地球边缘努力前往月球,经地球大气层过滤后,这部分光中的紫、蓝、绿、黄光都被吸收掉,月球上便会显示出“奇特的”红光,也成就了“血月”的美名。

    单是“超级月亮”和月全食同时出现就已非常罕见。据报道,在20世纪的100年中,仅出现过5次。可以想见,三种天文现象一同出现将更加令人叹为观止。NASA激动得在公报中不止用了一个感叹号,还特意给这个将在1月31日出现的奇观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超级蓝血月”!

    古人苏轼知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但他一定想不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词句传颂至2018年新年时,竟被现代科技解构出了新的趣味。不知道如果苏轼看到这样一轮“超级蓝血月”,会写出怎样的句子?

    涂在手臂上就能避孕? 新型男性避孕凝胶将临床试验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前不久刊发的一则报道称,美国政府机构研究人员开始准备测试一种新型男性避孕方法——将人工合成的避孕凝胶涂抹在上臂和肩膀,通过其抑制精子产生的原理达到避孕的效果。

    这项已经进行了10余年的研究准备在4月开始进行临床试验,并且将持续4年之久。该试验将在美国、英国、意大利、瑞典、智利和肯尼亚的部分地区同时开展,超过400对夫妇会参与其中。

    参与试验的男性需要每天在上臂和肩膀上涂抹半茶勺凝胶,至少持续使用4个月以上,其间他们的女伴也需要进行避孕措施。之后,经过研究人员监测,一旦测试者的精子水平降低到每毫升100万以下,女方就可以放弃节育,而单独依靠使用该凝胶作为他们的日常避孕方式。在此前为期6个月的初始研究中,该方法已被证明有效。

    不过虽然这种避孕方式看起来已经足够简便,但研究人员仍担心男性是否会使用它。“最大的问题可能不是抵制,而是健忘。” 报道中指出,传统避孕药避孕失败的首要原因就是人们经常忘记坚持服用。

    尽管这项研究的原理有效,专家们依旧保守地表示,即使接下来长达数年的试验能够成功,人们也要再等上几年才能真正使用上它。

    AI续写《哈利·波特》 是四不像还是自成一派?

    前不久,一家名为BOTNIK的英国公司为广大哈利·波特迷献上了一份大礼——用人工智能(AI)算法自动编写的《哈利·波特》新作——《哈利·波特与看起来像一大坨灰烬的肖像》。

    这家公司使用自己研发的“预言键盘”算法,参照之前7本《哈利·波特》原著的内容,预测出了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的内容。BOTNIK煞有介事地为这部新奇的作品设计了与前7部原著视觉效果统一的封面,并且在官方网站上传了该书第十三章——“帅气的人”的照片。

    “当哈利走向城堡时,牛皮纸般的雨点鞭打着他的灵魂。罗恩站在城堡前,跳着一种狂乱的踢踏舞。他看到了哈利,然后开始吃赫敏的全家……”被公布的这一章节让哈迷们捧腹不已,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说:“这辈子都没笑得这么用力过。”

    除了广大哈迷,这部AI小说还成功引起了英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老牌严肃媒体《卫报》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了一篇毫不留情的书评,《“他开始吃赫敏全家”:机器人试写哈利·波特——以多种神奇的方式失败了》,该评论称这个故事是网上“最滑稽的东西”。

    英国人向来是颇具游戏精神的。该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表示,他们是想用AI与人类智慧结合的新手段制造出一些单凭人类或者电脑都无法实现的作品。以后,他们还将尝试更多的可能性。

    虽然目前的《哈利·波特》续集有些四不像,但说不定在未来的文艺体系中,此类作品真的能自成一派,到那时候,文艺作品又将多出一类——人机结合著作。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8日 12 版)

请注意!未来正在向你驶来
无人驾驶汽车面临五大挑战
复旦团队发现导致毒品复吸的环境线索
科学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