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手游是消遣而非“游戏人生”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9日   02 版)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确实改变了很多事情,包括每个人的行为习惯、认知方式乃至交际互动的渠道。但无论如何改变,求知的本性不能变。

--------------------------------------

    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一项面向全国84所高校513名大学生发起的调查显示,42.69%的受访大学生偶尔会玩手机游戏,喜欢玩手机游戏的占34.89%,只有18.1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从没玩过”。

    从调查数据看,大学生玩手游已经渐趋常态化,区别只在于游戏时间的长短与沉迷的程度。尽管有些大学生也表示,自己可以随时放下,“暂时有事的时候,我就把它打入‘冷宫’。等我正事解决时,我们再度相会。”然而,现实中,一些大学生沉迷于手游,难以自拔。考虑到同学、特别是舍友间的相互影响,手机游戏似乎已经成功“绑架”了当下的大学生。

    这显然让人焦虑。尽管大学生已经成年,应该有一定的自制能力,也完全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调节自己的时间安排,但将大把时间消耗在娱乐上,这仍然是有问题的。

    青春芳华,人生初度,一个个大学生就像一个个刚刚开发的小世界,完全可以有更丰富、更多样化的选择,这些与外部世界、与人类精神所能达到高度的亲密接触,非亲力亲为不可,决不是手游所能替代的。

    不少大学生总是认为,手游包罗万象,玩手游并非如外界所认知的那样,只是一种“玩”。这样的说法当然有道理,但却忽略了一点,即无论多么丰富的虚拟,都不可能代替现实世界的质感。纸上谈兵再神采飞扬,也不可能替代实践。人类的智慧固然有不少属于沉思冥想,但更多的仍属于“实践出真知”,至少也是实践与思想相互激励的结晶。

    大学生活是人生心智大开的最好时期,有那么多的书需要看,有那么多的讲座需要听,有那么多的头绪需要理清,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安排好自己的各个人生选项。很多时候,只应该苦于时间不够用,而不应该总是感到无聊,总是有大把时间无事可做。试想,如果你的时间总有“零碎”,又怎么可能去不断捕捉新目标呢?

    移动互联时代,手机确实改变了很多事情,包括每个人的行为习惯、认知方式乃至交际互动的渠道。但无论如何改变,求知的本性不能变。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09日 02 版)

法律不是执法者吓唬人的工具
假驴肉搞坏的不只是河间的名声
只砸钱不营利的产品 终究会从风口上掉下
大学生“恋爱报告”不妨更进一步
手游是消遣而非“游戏人生”
让外卖小哥扔垃圾 你真把自己当上帝了?
希望这一次“东北问题”不枉汹汹热议
绝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