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台州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制度

履职好不好 青年评一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1 版)

    “现在镇团委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这么多,我们怎么才能加入志愿者这个大家庭?”“现在村级青年活动阵地普遍比较紧张,也不平衡,镇团委应当加以统筹,帮助解决活动阵地的难题”……

    这是1月4日在浙江台州市临海市杜桥镇土城村“青年之家”发生的一幕。当天,杜桥镇团委2017年度述职评议大会举行。台上,镇团委书记卢婷婷结合PPT,图文并茂地报告过去一年杜桥镇团委的各项工作情况;台下,坐着60多位青年代表、青年社会组织代表与基层团组织负责人代表等,他们中既有受邀而来的,也有自发赶来的。

    为贯彻共青团改革精神和从严治团要求,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团台州市委决定,在全市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团委述职评议制度,以进一步推动基层团务公开,从制度上切实保障团员青年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年伊始,述职评议率先在杜桥镇展开,镇团委书记卢婷婷代表镇团委就履行抓基层团建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述职。

    从青少年思想引领到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服务青年发展,从基层组织建设到团员发展、推优入党、青少年维权,一桩桩一件件,对镇团委过去一年的工作,卢婷婷娓娓道来。

    对存在的问题,卢婷婷也毫不回避:“基层团的建设薄弱、农村基层组织弱化、社区团组织轴心作用不强,对新青年群体的组织覆盖还不够深入,对‘两新’团建深入调研不够,脚到心没到。”

    “2018年,我们将围绕打造基层共青团改革‘样板’这一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和基础导向,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着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在杜桥经济社会发展中激发青春活力。”卢婷婷说。

    述职结束,镇团委班子集体登台亮相,针对述职内容,接受青年代表的评议,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

    “在杜桥,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外来青年,镇团委是不是应该打造更多平台和活动,增强对外来青年的凝聚力?”来自湖北的王细凡首先发问,他在杜桥已有15年,如今是杜桥新居民联谊会的会长。

    “我是学海中学的一名老师,现在青少年犯罪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镇团委有什么打算?”

    “我们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级团组织,但团支部的力量薄弱,镇团委怎么帮助我们发挥作用?”

    一个多小时的述职评议,时间不长,却让与会青年代表、基层团干部很兴奋。杜桥派出所民警周杰表示,第一次参加这种述职会,很有参与感。杜桥镇青年电商协会会员张明鹏听了镇团委的工作打算,希望以后能多参加团的活动。

    “干部述职,检验的是责任;工作评述,彰显的是作风。”在团台州市委书记卢小春看来,述职的“含金量”体现在开诚布公、直面问题,通过述职这种方式,传导的是压力,引领的是方向。

    据了解,对乡镇(街道)团委开展述职评议,在浙江还是件“新鲜事”。团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盛乐认为,乡镇(街道)团委是共青团工作的桥头堡,在年末岁初,让乡镇(街道)团委把全年团的工作和对新一年工作的考虑,向本辖区的团代表、团员青年做一个全面述职,既宣传展示了团的工作,又将工作置于团代表、团员青年的监督之下,倒逼乡镇团委回归主责主业,把团建工作抓实抓好,“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当天,参会的青年代表还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分团组织建设情况、开展活动的质量、团干部工作状态、服务联系青年等10个方面,对镇团委现场进行打分测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打分项”包括工作是否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是否重布置、轻督促,是否坐在机关指导推动工作、不能经常接触青年群众,是否存在“重精英、轻草根”等内容。

    卢婷婷感叹:“幸亏平时工作还算认真,不然真没法向大家交待,压力山大啊!”

    会后,述职内容、最终评议结果和工作承诺,第一时间在杜桥镇及各级团组织团务公开栏和网上进行了公示。

    据悉,杜桥镇团委述职评议试点后,台州其他乡镇(街道)团委的述职评议已陆续展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1 版)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履职好不好 青年评一评
山东:贫困家庭子女可免费接受技工教育
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天宫一号今年将“受控”坠落
福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贵州:抗冰抢险保供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