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位县委书记向中外记者谈扶贫攻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见面会上有3位特别来宾——河南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县委书记沙文、陕西省商洛柞水县县委书记陈璇。他们是作为县委书记代表,来和中外记者介绍扶贫攻坚工作情况的。

    3位县委书记代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不同阶段:滑县已作为贫困摘帽县,完成了阶段性目标,正在实践党中央、国务院对于贫困摘帽县下一步发展的定位要求;柞水县和布拖县仍在为脱贫摘帽努力。截至目前,布拖县还有5.7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33%,属于深度贫困。位于秦岭南麓“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柞水县,在不到17万的人口中,贫困发生率为15.79%,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陕西深度贫困县。

    陈璇于2015年调任到柞水县做县委书记,两年多的扶贫攻坚实践让他学会把扶贫攻坚变成一个个小目标。陈璇说,他们坚持县委书记用60%、县长用5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调整党政两个分管领导分工,确保他们用90%的精力抓脱贫攻坚。他们用60%的时间下乡入户,解剖麻雀,到边缘村庄、边缘户去了解情况,以便做出更切合实际的决策。

    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沙文肩上的担子沉甸甸。作为四川最后一批、也是全国最后一批贫困县,它们正是总书记口中“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沙文说,布拖县情是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布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四川省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重点地区,属于直过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虽然火把文化等特色旅游产业已经起步,但持续稳定增收的支持不足。

    但沙文相信,不论困难再大,理清“为什么”“怎么干”“谁来干”3个基本问题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什么”代表了布拖县扶贫工作人员在思想层面的认识,重视程度决定着工作力度。“怎么干”即布拖县提出了8个持续攻坚,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产业、教育、生态扶贫,再到禁毒防艾、移风易俗。“谁来干”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分配了工作,布拖县提出了“四到村”的工作安排,工作力量到村、工作队伍到村、工作任务到村、绩效考核到村,确保干部沉得下去,能够带着群众去干。群众激发内生动力,从“要我扶贫”到“我要脱贫”。

    “我们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脱贫攻坚就是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陈璇说出了3位县委书记和广大扶贫攻坚工作者的心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0日 03 版)

2017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上海数百名医生自愿成为“空中守护者”
江西九江矿企污染后续:区域内部分地表水存在污染
浙江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湖北举办“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三位县委书记向中外记者谈扶贫攻坚
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福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履职好不好 青年评一评
天宫一号今年将“受控”坠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