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法国资深外交官、著名地缘政治学者伏舍为《中国青年报》撰文谈马克龙访华——

“朋友之间,可以无话不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2 版)

    本报巴黎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值此时机,法国资深外交官、法国世界研究所地缘政治学者伏舍专门为《中国青年报》撰文,表达他对马克龙此访意义、对新时代中法关系的看法。伏舍认为,法中两国元首之间的对话,将有助于为当今难以预测的世界奠定可以预见的稳固基础。

    伏舍文章如下:

    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期待共同建立新时代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马克龙就任总统后首次正式访问中国,同时也是他的亚洲首访。这对刚刚开始的2018年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两位国家元首之间的对话将有助于为当今难以预测的世界奠定可以预见的稳固基础。

    选择访问中国是一个明确信号,这标志着法国认可这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马克龙总统还明确表示了在任期内将每年访问中国。他之前已经分别会见了美国和俄罗斯总统,但那些都是在巴黎。而他选择积极回应中国同事的邀请,是希望与其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

    当然,这不代表地区的其他国家将被忽略:日本、韩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印度还有澳大利亚,法国还将与这些国家保持交流。同样,法国在中东、阿拉伯世界和伊朗进行着平衡的接触。

    法国和中国都不是普通的国家,这不仅仅因为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以及璀璨的文明。戴高乐将军曾将中国称作“比历史还要古老的国家”,而受过严格哲学训练和深厚文化熏陶的马克龙总统选择了沿用这一说法。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真正实现了戴高乐自1964年与中国建交之后未能实现的中国之行。

    事实上,法国与中国共同承担着特殊的责任:同样作为核大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集团、《巴黎协定》等),两国都支持多边主义这一多极世界不可或缺的理念。不同极之间既可以相互竞争,也应该寻求共识,共同维护形势复杂地区的稳定。

    最近,法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向我提到,当伦敦因为英国脱欧而退缩后,华盛顿不断批评多边主义,俄罗斯在部分议题上采取消极抵制的态度之时,他与中国同事的协作却正不断取得进展。法国和中国都不希望包括安理会在内的现有多边主义体系因为美国(的态度)而受到削弱,这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国际危机的合法框架。

    巴黎希望北京能够做出更多承诺,在外交层面维护中东地区稳定,在安全领域减少非洲地区受到的恐怖主义威胁与动荡不安。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法国希望非洲大陆的安全能够由非洲人民做主,而负责任的外部大国则应该提供必要的支持。

    因此,政治以及地缘政治领域始终是中法关系的优先事项,即便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法国依然延续着戴高乐的远见。法国希望中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事务治理上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同时,法国总统也希望,在平等互利以及尊重国际规则的基础上,找到平衡法中、欧中经贸关系的方法。这里的关键词是平等互利,彼此的市场应该相互开放,当然,彼此也都应该理解,保护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业、科技利益,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所在。因此,在面向未来的先进经济领域开展更加平衡的合作,可能就是最好的解决之道。相信此次双方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有助于减少法国对华贸易逆差。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总统对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兴趣浓厚。在法国,针对这个令人着迷的倡议已经有很多研究,法国政府也已经熟知相关倡议。马克龙总统认为,合作的关键是在充分考虑连接着大陆两端的各个参与方的利益关切的同时,携手“共同勾勒”欧亚大陆的新图景。

    欧洲与亚洲,作为世界文明的两大摇篮,彼此的贸易文化联系历经超过两千年的时光。法国希望欧洲不仅仅被看作一个市场或是一个目标,而更应是一个可以促进交流与稳定的合作伙伴。尽管双方的政治体制有所不同,但重要的是尊重彼此的差异,开展持续对话。因为朋友之间,可以无话不谈。

    简而言之,我相信,马克龙总统此次经过精心准备的访问,证明了法国哲学家、同时也是马克龙导师之一的保罗·利科所说的“所谓创造历史,就是与他人一道为着共同的事业一起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2 版)

“朋友之间,可以无话不谈”
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福建仙游一初三女生被同班男生刺死
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社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习近平集体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努力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两船只东海相撞起火至今未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