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在昌平的村头和街头,偶遇魔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8 版)

    2017年12月18日,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巩华学校,不断传出孩子们“哇!好神奇!”“我也要学魔术!”的欢呼声。这一天,参加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的魔术师们来到沙河镇,用精彩的魔术瞬间吸引了孩子们明亮的眼神。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昌平打造了“美丽昌平走基层”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本届魔术大会首次开展“美丽昌平走基层——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惠民演出”,在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前后,组织国际魔术大师、大学生魔术师走进回龙观、天通苑南、小汤山、十三陵、流村、南邵、沙河、城北、崔村、南口等10个乡镇,进行原创魔术展演。

    曾经追春晚只为几分钟的魔术表演,如今一场由职业魔术师带来的近距离魔幻视觉盛宴,就在“美丽昌平走基层”惠民演出中。

    魔术要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孩子的引导和培养

    本次“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惠民演出”的第一场演出,走进了崔村镇。青年魔术师的手中,小小的一副扑克牌千变万化,神奇的魔术变得“唾手可得”。

    在流村镇新建村,魔术师用简笔画将大家带入魔术的世界,魔术师的帽子就像连接着一个宇宙,接二连三地变出各种东西。观众们跃跃欲试,想体验魔术带来的快乐,还拿出手机录下视频,大概想要回家与家人分享。一名观众说:“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魔术,体会到了魔术的魅力。它用巧妙的手法,做到你平常不能做到的事!”

    在回龙观,观众以8~10岁的孩子为主,他们不安于坐在位置上,纷纷上前趴在栏杆上,想找出魔术师的秘密。当魔术师主动邀请孩子们“同台演出”时,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点。

    本次魔术走基层的每场演出时间在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左右,魔术师会根据现场观众的年龄段和场地特征设计节目。比如,小孩多,就多设计一些活泼的孩子喜欢的元素。在十三陵镇长陵村,为了让观众早点看到魔术表演,工作人员早早到达了现场,在精心准备后,开始了表演。

    参加了多场演出的“85后”魔术师王海棠说,在乡镇表演,舞台道具可能比较简陋,但观众都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鼓掌和笑声都“绝对不装”。在南邵中心幼儿园,王海棠给一群幼儿园的孩子表演,“你说的话孩子可能没有听懂,但孩子的热情挡不住”。

    王海棠的拿手好戏是“腹语”(嘴唇纹丝不动,气息从腹腔打在声带,一种特殊的发音技巧),当他带着自己的“伙伴”——一只布偶小猴子一亮相,“孩子们都疯掉了”,魔术师甚至不用说话,只要“小猴子”一动,“孩子们就能乐3天”。

    在沙河镇巩华学校,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讲台,神奇纸牌、腹语唱歌、大变硬币、水变可乐……生怕错过任何一个奇妙瞬间。一名学生一边向同学们展示着刚刚学到的小魔术,一边说:“第一次近距离看魔术表演,特别开心。魔术很神奇,也很好玩!”

    可以说,魔术若要在昌平扎根并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态势,离不开对孩子的引导与培养。孩子们在近距离感受魔术神奇的同时,也产生了成为“小小魔术师”的梦想。巩华学校教师尹娟说:“魔术对于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空间想象力非常有好处,应该让它成为一个长期的活动,希望沙河镇政府多搭建这样的平台。”

    让这门小众而神奇的艺术被更多人了解与喜爱

    王海棠从2009年开始学魔术,起源纯属偶然。“那是在坐地铁上班路上,旁边刚好坐了一个大男孩,正在玩扑克牌。我一看就上瘾了,再一问,更巧,我俩住一个小区,于是互留了联系方式,约了下班后向他学习。他给我表演了几个魔术后,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从此开始了学习魔术之路。”王海棠回忆,那时候魔术的教材和道具都很少,且贵,自己一个月工资两千多,除了生活费,全拿来学魔术。

    另一位参加本次走基层演出的青年魔术师王鹏云,接触魔术也是偶然。那是2004年,一名60多岁的魔术老师问他“喜欢魔术吗”,他出于礼貌说喜欢,结果学了第一堂课,他就疯狂地爱上了魔术,于是从兴趣到职业,又成了事业。

    王鹏云的老家在山东青岛,当时还没有针对青少年的魔术培训。家长们送孩子学画画、学钢琴,但不知道还能让孩子学魔术。很多家长知道王鹏云在教孩子变魔术后的第一句话是:“学这个高考加分吗?”

    但王鹏云没有放弃,摸着石头过河坚持了下来,教出了很多学生,还上了当地的少儿春晚。2016年,他又被“挖”到了北京。王鹏云现在特别喜欢参加公益演出,用近景魔术和生活魔术,普及魔术知识,让这门小众而神奇的艺术被更多人了解与喜爱。

    王海棠也有类似的经历,办魔术培训班,家长关心的也是“考试能不能加分”。“大家对魔术的认识不深刻,有人只想揭穿魔术的秘诀,有人只想能不能带来利益,可我们难道不是应该享受那一刻有多么神奇?所以,需要有像魔术大会这样的活动来引导、宣传。”王海棠说。

    80多岁大爷第一次现场看魔术,让魔术大会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魔术师们此前在大剧场里的表演,以商业演出居多,有专业的道具、灯光、舞美,而在昌平的村头和街头,关于魔术的配套却稍显不足。演出场地多是在村民活动中心、居委会,王鹏云笑着说:“魔术需要音乐和音效,有的场地音响设备不行,我们经常临时去村头买根线连电脑。”

    虽然场地条件有限,甚至有户外场地,但上座率非常高。来看演出的有孩子、坐轮椅的老人、刚下班的农民工……这些人群很少有机会看现场演出,也很少有人专程来为他们表演。

    王海棠回忆:“在流村镇新建村,观众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很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可能不鼓掌,但会笑,有着与年龄不符的天真的笑容。”

    王鹏云记得,有一次他表演一个硬币的魔术,请观众上台配合,一位老大爷跟旁边的观众说:“我活了80多岁,第一次现场看魔术。”

    这句观者无心的话给了王鹏云很大的震撼:“其实出于条件限制,这场演出从技术上来说并不难,但观众觉得很神奇。以前我们每周都在剧场演出,同一个魔术可能已经演了100遍,但当你演第101遍的时候,对这一场的观众来说就是第一遍,都要展现我们最好的状态。”

    王鹏云的表演以互动魔术为主。在一场演出中,有一位坐轮椅的老奶奶无法上台,但眼睛里都是满满的渴望,于是,王鹏云就主动走下舞台,与老奶奶完成了魔术。还有的农民工刚从工地下班,就来看演出,衣服上还沾着土,有些拘束,但王鹏云丝毫不以为意,照样和他们热情拥抱。

    “我作为魔术师,只有我放得开观众才能放得开,才能融入魔术。我的魔术理念就是分享和表达,让大家感受到快乐。”王鹏云说,“大道具、大场景魔术,给观众的是征服的感觉;而近距离互动魔术,观众和你之间没有任何障碍,每个人都有快乐的权利。”

    10场惠民演出走进了昌平农村、学校、机关、街道社区等多个基层组织,观众涉及基层工作人员、在校师生、老人、农民工、学龄前儿童,以及一线的基层文化组织员等,包括各职业、各年龄段的人员。

    惠民演出带来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组委会及时收集不同群体观看魔术表演后的反馈,为以后魔术在昌平区尤其是基层推广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文化组织员是工作在一线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如果他们了解魔术、喜欢魔术,将对魔术在昌平的推广与普及产生极大的助力。本次走基层活动中有两场针对基层文化组织员的演出,都取得了良好的演出效果。

    前来观看演出的文化组织员满文玲发现,现场坐满了人。“演出特别好,就是次数少了点。一般我们组织文艺活动,都是唱歌跳舞比较多,魔术比较欠缺。”满文玲说,“魔术表演的互动环节特别好,比一个人在那儿演好。我同事都上去参加了。”沙河镇的负责人刘苏在演出结束后,直接表达了希望能再次安排演出的意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8 版)

美丽昌平走基层——2017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惠民演出
在昌平的村头和街头,偶遇魔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