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社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2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近日,人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印发《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中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通知》强调,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在办理相关手续、进场施工前,均应向行业主管部门或监管部门提交施工项目总承包单位或项目标段合同承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证明,作为保证工程安全施工的具体措施之一。未参加工伤保险的项目和标段,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及时补办参加工伤保险手续,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现象。

    《通知》结合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特点,提出针对性要求,明确可以按照项目或标段的建筑安装工程费(或工程合同价)的一定比例参保缴费,对工程总造价大、机械化程度高、人工成本占比较低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以按照人工成本乘以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的方式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

    《通知》要求,各地人社部门要为参保工程建设项目和工伤职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人性化服务,积极探索优化适合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登记、缴费、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待遇支付等服务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1日 02 版)

“朋友之间,可以无话不谈”
韩国总统文在寅要求日本向“慰安妇”道歉
福建仙游一初三女生被同班男生刺死
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社部: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保障
习近平集体会见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努力把共青团锻造成为新时代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两船只东海相撞起火至今未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