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老奶奶的遗愿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6 版)

    不久前,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救护服务站的护理人员格雷姆·库伯在脸谱网上分享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名上了年纪的女性躺在救护床上,俯视湛蓝色的赫维湾。尽管看不到她的脸,但可以感受到照片中传递出来的祥和氛围。

    这样的场景让人忍不住联想到某个电影中的经典桥段,救护人员和病人没有在社交网络中表达只言片语,看过的人却都感到温暖。在发布后短短一周时间里,这张照片就获得近万次点赞,吸引了上千条评论。

    那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库伯和同事丹妮尔·凯兰接到任务,将一名病人送到医院。接到病人的时候,这位已是风烛残年的老奶奶表示,她不想去医院,而是想要再去一次海边。于是,医护人员绕道将她带到了海边。

    库伯说:“这基本上是她人生最后的行程了,我们带她去了最想去的地方。一路上,她向我们回忆了自己是如何跟着丈夫一起搬到赫维湾,然后一直生活在这里的过程。她说,她爱那条海滨大道和那片柔软的沙滩。”

    到了海边后,库伯将老奶奶抬出了救护车,为她盖上厚厚的被子,将救护床的背部摇起,让老奶奶面朝大海。库伯说,老奶奶面对落日余晖,笑得十分安详。

    第二次接到救助电话的时候,库伯问老奶奶:“您还想再去一次海边吗?”老奶奶有些难以置信地反问“真的可以吗”?库伯回答“当然,没有问题”。

    第二次在海边的时候,他和老人开玩笑,“如果海边没有这些石头,我会带你畅游大海。”他用呕吐袋舀了一些海水,老奶奶可以将胳膊放进去,亲手触摸到海水。

    “她竟然用手指沾着尝了尝海水的味道。我可以看出她的心跳加速,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感觉。当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任何人都无法无动于衷,我想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情。” 说这话的时候,库伯的眼眶有些红润了。

    这段经历,因为那张老奶奶望着大海的照片传遍整个澳洲,数不清的人为之动容,人们在社交网络上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感动。

    一位用户写道:有时候,这和工作能力没有关系,你需要在工作中投入真情实感才能有所作为。另一位用户则感慨,“我的母亲患癌症离开,这个团队的举动让我流下了眼泪,言语已经无法形容这件事情是多么美丽动人。”还有人说,他们所做的已经超出了自己的工作范围,这是一个十分美好的时刻。

    库伯说:“我们的工作有些特殊,也许这就是病人和世间的最后一次接触,我们想让他们没有遗憾地离开尘世。除了社会职责之外,我们也是别人的父母、兄弟。如果失去了同情心和同理心,我想就不再合适这份工作了。”

    和库伯一样,他的同事凯兰也深爱自己的工作。闲暇时刻,她会带着花去养老院看望老人们,帮忙接送他们回家看看,或者带他们出门“感受阳光照在皮肤上的感觉”。她说,自己很荣幸能够满足老奶奶的要求。

    “当她看着大海的时候,我问她在想什么?她眺望着远处的弗雷泽岛,回答说她很平静,一切都和以前一样。”

    事实上,满足人们临终遗愿这样的事情,在世界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医护人员所做的事情超出了他们救死扶伤的职责。去年早些时候,一位75岁的病人分享了一张在丹麦医院内的照片,照片中的他正在医院的阳台上看日落,与家人一起享受最后一支烟和最后一杯葡萄酒。

    编译自美国广播公司、澳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2日 06 版)

残障外卖小哥活出“骑士”范儿
被明星出轨的信息“包围” 无聊推送何时了
一位老奶奶的遗愿
首个3D打印车站现上海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