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科学咖啡馆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5日   12 版)

    电影《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剧照视觉中国供图

    《星球大战8》更像童话?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1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但令“星战迷”们不解的是,这个北美2017年年度票房冠军此番在中国市场竟然表现平平,以至于中外影评界都在分析该片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

    《星球大战》第一部诞生于美苏冷战“太空竞赛”之后,尽管它的导演乔治·卢卡斯称自己当时只是“想拍一部给青少年看的太空探险故事片”,但人们还是习惯把影片的成功和当时的社会政治环境联系起来。此后,《星球大战》又拍了7部,被称为“史诗式作品”,甚至掀起了一种“星战文化”。

    无论是在故事情节、人物还是在道具和场景的打造上,该系列影片都堪称精致。但问题在于,中国观众对于这种蕴含着希腊神话式复杂故事背景和人物关系的“星战文化”,存在理解障碍。更可惜的是,该片的科技感看上去并没有比其他通俗易懂的科幻大片更让人“惊喜”,因而失去了补偿文化差异的机会。

    片中本可以非常“科幻”的高科技表现力欠佳。如果不是《星球大战》的铁杆粉丝,可能无法得知大反派乘坐的“足以摧毁一颗星球”的“歼星舰“到底有多酷炫。据查,一艘帝王级歼星舰的武器系统包括60门重型增压涡轮激光炮、60门离子炮,以及10座牵引光束发射器。而每艘舰舰员为3.7万人,另包括一个军团级帝国冲锋队,可搭载72架钛战机以及20部AT-AT重型机甲。然而,单从影片中的表现,观众很难体会到制作者如此精巧的苦心。

    有人将“星战”系列归为“太空歌剧”片,即发生在太空场景下的英雄罗曼史,通俗来说,也就是不太讲科技的科幻电影。如果新观众们抱着看科幻片的期待来观影,那大概是要失望了。甚至有网友评价说“《星战8》更像童话故事”。

    “衰老”能否被归于一种应该被治疗的“疾病”?

    人们通常被告知“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无法改变。但近些年来,科学界开始热议“衰老”到底能否被归为一种应该被治疗的“疾病”。古今中外,人类对“长生不老”和“青春永驻”的追寻似乎从未间断过,现在一种叫雷帕霉素的药物已经被证明可以使小白鼠寿命延长30%~40%,人类似乎没有理由不试一试它是否对自己也有效。

    前不久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文章提到,华盛顿大学健康衰老与长寿研究所主任、生物学家马特·卡柏林莱恩希望在5年内用雷帕霉素治疗500只犬,以研究该药是否能大幅度延长中年犬的寿命。由于犬与人类的生存环境相近,科学家们希望通过该项目进一步探寻该药是否适用于帮助人类延长寿命。

    马特·卡柏林莱恩此前曾针对24条犬展开过一项试验,试验证明这些犬在接受10周的雷帕霉素治疗后心脏功能有所提升。

    除马特·卡柏林莱恩的项目以外,还有不少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在进行抗衰老方面的研究。尽管已有一些振奋人心的研究结果,但这仍旧是一个在技术和伦理上都有待深入探索的领域。

    许多科学家都认为可以并且应该适当延长人类的健康寿命。“如果我们能将人类的健康年限延长20年,那将超越过去50年里生物医学上的成就。”马特·卡柏林莱恩说。

    有研究认为巫术或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

    近日,发表在《自然-人类行为》杂志上的论文《被巫术信仰塑造的人口结构》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

    “巫术”自带神秘和恐怖的色彩,在文艺作品中是一种让人好奇又望而生畏的存在。可能大多数人都想不到,竟然有科学家一本正经地对它做起了研究。

    该论文的研究样本就在中国。伦敦大学学院的人类学专家鲁思·梅斯,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的季婷、陶毅等人在5个偏远的摩梭族人村庄对800户人家进行采访和开展礼物赠送实验。通过实验,他们发现当地被认为有超自然能力且会在食物中下毒的巫女——也称为“祝”,其实并非“不合作或不可靠的人”。

    但可以确定的是,被称为“祝”的人是在某种体系中不受欢迎的人。科学家们相信,“祝”的行为,或许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以在生育和获取资源中取得竞争优势。而且一旦这种认知被建立起来,代代相传的对巫术的恐惧就会帮助这种文化信仰一直延续下去。

张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5日 12 版)

后勒索病毒时代谁来守卫祖国第五疆域
10院士专家褪去流言的伪科学外衣
中欧科学家携手竞逐“对地观测”战略制高点
科学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