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面孔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10 版)

    叶大清: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刚刚起步

    “中国有接近9000家小额信贷公司,近2000家P2P公司,但只有4家上市,市场非常庞大,发展才刚刚开始。”近日,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及CEO叶大清发表演讲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刚刚起步,逐渐激烈的竞争并不意味着行业已经是红海。

    去年,趣店、拍拍贷、和信贷、简普科技等国内金融科技公司在美国启动了IPO(首次公开招股)。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国内监管政策也逐渐趋紧,业内一时“风声鹤唳”。叶大清认为,这些都只是“成长的阵痛”。

    他表示,监管部门对P2P网贷和小额贷款机构的监管收紧,最终将有利于形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的监管框架更支持金融科技业务。”叶大清说。

    温晓东:网约车已进入比拼内功阶段

    韬蕴资本CEO温晓东近日表示,网约车跟很多行业趋势是一样的,经过了野蛮生长期,接下来拼的将是内功,而所谓内功就是学习能力和持续进步能力。

    温晓东表示,不是网约车创造了需求,市场需求原本就存在,网约车的出现实际是让市场两端提升了效益,让司机更有目的地去接单,让乘客更有目的地精准知道什么时候车可以过来。

    伏彩瑞:“AI+教育”是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AI+教育’是‘互联网+教育’的高阶阶段。对于教育企业来说,‘AI+教育’时代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近日,沪江创始人、CEO伏彩瑞表示,AI(人工智能)不仅将取代教育从业者的重复性劳动,还将摒弃传统的粗放式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教育方式,教育企业如果能用好AI工具,将会实现换道超车。

    伏彩瑞认为,AI时代的教育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只有这样才能大规模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同时提供可规模化的个性教学,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AI在教育中的两个主要角色是:提升老师效率,解决学生个性化需求。”伏彩瑞表示,基于数据采集和先进算法,AI将为学生提供智能自适应学习,最大化提升教学效果和规模化能力。

    张瑞敏:“定制美好生活”是高端智造下个风口

    “高端智造的核心点并不是如何生产高端产品,而是如何为用户提供高端服务,也就是怎样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近日,海尔CEO张瑞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产业的下一个风口一定是“定制美好生活”平台的竞争,这个主体既不是工业,也不是社会,而是用户,其实就是生活。

    张瑞敏表示,“高端智造”其实分两层,一个是表层,一个是深层。“从表层看,高端智造就是利用先进技术,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但从更深层的意义上说,高端智造的目的就是要与用户连接起来,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

    约翰·克莱恩:比特币存在监管隐患

    德意志银行CEO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比特币是一种加密货币,这种加密货币存在很多监管隐患,其属性让比特币有可能被用在洗钱、贩卖人口、非法武器、毒品等违禁品交易领域。

    “目前比特币不具备货币的功能,它的价值需要通过与法币转换后评估。”约翰·克莱恩称,传统意义上的货币是很多经济政策落地的重要工具,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欧洲、日本等经济体都开启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但如果用比特币就无法实施这些政策。政府无法通过比特币调控汇率、利率或者货币供应量,因为比特币的结构意味着它是自动通缩的。无法依赖货币政策,经济调节就只能依靠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劳动法、技术设施建设、改变税率等手段,“但这与经济现实并不相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6日 10 版)

停车资产会是下一个价值洼地吗
资金不足仍是最大障碍 创业生态体系正在形成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