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央企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

增量增速为5年最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8日   03 版)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在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这样介绍。

    沈莹表示,98家中央企业中,4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6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20%,利润总额过百亿的中央企业达到41家。石油石化、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打了“翻身仗”,为整体效益增长奠定了基础。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稳步增长,对中央企业整体效益贡献超过40%。10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企业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全年效益同比增长31%。

    针对受到高度关注的国资委如何处置“僵尸企业”的问题,沈莹介绍,国资委在处置“僵尸企业”工作中,始终坚持三大原则: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处僵治困”中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优胜劣汰淘汰扭亏无望、没有生存能力的企业;二是一企一策原则;三是多措并举原则。

    从具体处置方式来看,一是兼并重组改造一批;二是强化管理提升一批;三是清理淘汰退出一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8日 03 版)

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让网络理政成为疏导民意的最短路径
国家级非遗姚剧《王阳明》在京演绎“致良知”
图片新闻
湖北团组织:为青年而变
我国出台最严围填海管控措施
在中老边境线共建野生生物绿色家园
百余师生“快闪”送别退休教师
央企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
中国青年报社新办理记者证人员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