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六年来GDP增速首次回升 高质量发展渐行渐稳

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1 版)

    2017年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首次回升。

    今天下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不仅总量突破80万亿元,增长速度更是达到6.9%,增量部分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相当于增加了一个广东省或一个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GDP增速6.9%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自从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开始下行以来,这是中国经济增速首次回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用“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来概括这一年中国经济总体情况。除了GDP这项指标,我国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也好于预期。

    “这是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行6年来的首次提升,意义重大。”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看来,从这一变化中可以看到经济已经有了“稳”的基础。但他认为,6.9%的GDP增速,其意义不在于数据本身,“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更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从数据看来,进出口等多项指标都让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稳”的基础和“好”的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03亿元,增长18.7%。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6.8%,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56.4%,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1%,占出口总额的58.4%。

    在姚景源看来,从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来看,2017年,进出口贸易的指标表现相当亮眼。“前几年我们的主要压力在于进出口贸易,在2016年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0.9%的基础上,2017年进出口增长由负转正,实现两位数增长,这很不容易。”

    在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进出口的好转既受外部因素的影响,也有内部因素的影响。“从国际上看,世界贸易有群体性好转,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内生动力在增强,竞争力也在提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国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了16.8%,比全国进出口总额的增长速度要高两个百分点。

    在他看来,“拥有品牌溢价和高附加值的一般贸易占比增加,意味着我们的进出口贸易竞争力增强。”

    “要在好和省上下功夫”

    数据显示,去产能方面,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煤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的任务已经完成。去杠杆方面,从微观杠杆率看,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6年末减少了1.1万亿平方米,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

    2017年,姚景源去唐山调研,发现一吨粗钢的利润已经回升很多,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成果已经显现。“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稳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进’的前景比较明朗。”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看来,无论是从工业结构上看,还是从整个经济结构上看,目前都在发生明显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长比工业更快。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

    在投资领域,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增长快于整个投资增长。“不管是从生产方面,还是从能力建设上,都表明制造业结构、工业结构的积极优化。”张立群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而从整个经济结构看,2017年,服务业依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比上年增长8.2%,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为42.7万亿元,增长8.0%。“整个大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张立群指出,高质量发展最主要的是表现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这是一个主要的标志值。

    在他看来,过去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集中在“有没有”,生产过程强调的是“快和多”,是一种粗放、低水平的扩张。这只是解决了从无到有的矛盾。而经过几十年发展之后,人们在购买产品和服务时,对品质的关注度在逐步提高。

    “这就要求我们的供给质量要上升。”张立群认为,一些行业的商品和服务,目前从“好”的角度来说,供给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他指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供给体系的质量要全面的大幅度提高。“过去是做得快做得多,现在是要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要在好和省上下功夫。”

    高质量发展今后要看哪些指标和数据

    此外,在一些新的增长点上,也依然能看到“好”的势头。

    数据显示,2017年,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很多用科技创新支撑的增长点的出现,都在支持经济的‘好’。”张立群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看老百姓得到了好处没,是否有获得感。

    数据显示,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这意味着,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跑赢了GDP增速。

    牛犁认为,绿色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关注的重要方面。在发展中要保证环境不破坏,这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

    在姚景源看来,推进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今后的干部考核、区域经济发展等工作,更应该关注“经济质量指标”,比如民生、生态等领域的数据。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

    宁吉喆透露,接下来国家统计局会围绕上述六个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建立健全反映新发展理念的指标体系;建立反映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指标体系、调查方法和评价办法;完善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的统计监测体系;在国民经济核算当中更多反映经济发生的变化以及按照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统一监测指标体系。

    在张立群看来,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而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改革能不能够顺利推进,能不能去除束缚社会生产力向高质量发力的制度性障碍,更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1 版)

六年来GDP增速首次回升 高质量发展渐行渐稳
安徽肥东:村村都有留守儿童保护专干
河南一大学生勇救坠入冰窟三儿童
学生资助要努力做到“六规范”
北京将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告别“丧文化”,才能找到人生的方向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中青创家陪你一起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