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调查显示我国近三成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要花两个多小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罗争光)孩子们每天花多少时间写作业?一项面向全国的调查报告显示,有近30%的小学生每天要花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完成作业,初中生中的比例达到54.6%,高中生则达到72.4%。

    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8日在京联合发布的这份《中国儿童参与状况报告(2017)》,是在对全国7个城市(北京、无锡、安阳、贵阳、广州、哈尔滨、德阳)的8847名中小学生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研究成果。

    报告显示,能在1个小时内完成作业的学生比例,小学生为52.4%,初中生只有22.1%,高中阶段仅有12.9%。其中,41.2%的高中学生每天花在作业上的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

    与此同时,超过一半的中小学生在放学后几乎没有和朋友玩耍的时间。

    中小学生的课余时间,大量被用在了补习班和兴趣班上。报告显示,48.9%的中小学生都参加了和学校考试内容密切相关的补习班。其中,小学生参加补习班的比例为49.2%,初中生是51.7%,高中生是45.9%。有25.3%的中小学生参加了两门及以上的补习班。同时,接近两成的中小学生参加了两门及以上的兴趣班。

    报告还显示,在家庭参与方面,儿童与家长的沟通话题单一。90%以上的父母都会和儿童谈论学习问题。但是,有31.5%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交朋友,26.3%的父母从来不和孩子谈论怎么用钱。

    学业的压力太大,导致中小学生的社会交往更多局限在同学之中。报告显示,94.8%的中小学生在本班都有好朋友,而经常和邻居说话的中小学生比例不到30%。

    研究人员建议,学校、家庭和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儿童参与。尤其是学校可以开设更多与生活、与儿童兴趣发展相关的主题课程,增加学生综合实践的机会;家长要了解与尊重儿童,协助儿童安排好做作业、看电视、做家务、体育锻炼、游戏娱乐、课外交往等内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19日 04 版)

审计署公布重庆一起“一地两吃”违法案例
武汉大学回应“长江学者”涉嫌造假事件
江苏宿迁: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化
杭州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武汉一外卖员自掏腰包给烧伤患儿送橙子
湖北省出台职称制度改革十条
调查显示我国近三成小学生每天写作业要花两个多小时
武汉:传统戏曲纳入大学选修课
人如何活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