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场有温度的家事审判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覃柳苏 李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你要多想想小皓,他是不是希望你为了抚养费与他爸爸反目成仇?”2017年12月3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柳州中院”)家事审判法庭上,对当事人李某华说出这番劝言的不是法官,而是家事调解员谢立军大姐。这是柳州中院在全区法院率先统一确立家事审判“三员制度”后,首次邀请家事调解员参与案件审理。

    案件当事人邓某辉与李某华原为夫妻,共同生育了儿子小皓。双方因感情破裂协议离婚,约定小皓随母亲李某华生活,父亲邓某辉每月支付生活费2000元及教育费。但邓某辉未按约定履行,双方矛盾日渐激化,于是诉至法院。在一审法院支持小皓关于抚养费的诉请后,邓某辉不服提起上诉。

    主审法官柳州中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宁冰在详细翻阅案卷后,首先想到的是认真筛选家事调解员名册,打电话给龙泉社区“社大姐”谢立军,邀其共同参与该案调解工作。

    “这个案件案情清楚,法律适用并不复杂,但是在以往案件调解过程中,由于法官身份的特殊性,凭法官一己之力,当事人很难说出心里话。让擅于走家串户的家事调解员介入,能使案件办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宁冰说。

    家事调解员谢立军先是到女方家里“拉了拉家常”,又去男方家进行了走访。聊天的过程中,谢大姐发现邓某辉是很疼小皓的,只是觉得原来约定的抚养费太高,他现在手头不宽裕。见此情况,谢大姐叫来双方的亲朋好友到家中,让他们一齐帮忙劝劝这对父母。

    在法官的指导、谢大姐的热心撮合下,邓某辉与李某华初步达成调解意向。然而,在2017年12月30日现场调解时,李某华却突然反悔了。面对僵局,宁冰选择了“背靠背”调解的老方法,但有了谢大姐的“加盟助阵”,宁冰不用像以往一样同时两边忙活了。一边,谢大姐从情理出发,与李某华谈其与小皓的未来,化解其心结;另一边,宁冰从法律角度,对邓某辉进行教育,指出拖欠抚养费,不仅影响小皓的生活,更影响父子关系。宁冰与谢大姐最终促成两方握手言和,邓某辉当场支付了1万元抚养费。

    宁冰深有感触地说,花费那么多口舌而不轻易判决,是因为孩子。父母的恩怨,不该由孩子承担。从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给孩子一个“温暖”的解决方式,在他成长期间是极其重要的。让家事审判更具“人情味”,这也是柳州中院建立家事审判“三员制度”,让法官从“孤军奋战”向“群策群力”转变的初衷。

    2017年11月1日,柳州中院与市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团委、妇联等部门统一会签家事调解员、调查员、心理疏导员三项工作规程,简称家事审判“三员制度”。同时,通过妇联、民政局、关工委、司法局等单位及基层群众组织推荐,法院根据社会阅历、能力素质、技能专长等因素选任的方式,组建了包含108名调解员、12名调查员和28名心理疏导员在内的家事审判“三员”团队,形成司法力量、行政力量与社会力量多元结合的新型家事纠纷化解体系。

    谢立军表示,家事纠纷“小事不小”,国家富强最终还是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上。管好“家务事”不能仅仅依靠法官的专业,像她这样的家事调解员以及调查员、心理疏导员能够参与调处纠纷,可以帮助法官近距离地观察和掌握当事人的情感及家庭状况,更快速地了解反馈真实情况,在化解家事纠纷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下一步,柳州中院将不断完善“一己+三员”的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以家事纠纷及未成年人案件联动调处中心、工作站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全市法院“一个中心、两级多点、全面铺开”的家事审判改革成果。重点扩大与全市17家联动单位的精细化合作与常态化交流,整合相关数据,建立各联动单位协调统一的网络平台,实现当事人基本资料、常住地址、婚姻状况、犯罪记录等信息共享,方便群众享受专业化社会服务,推动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创新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覃柳苏 李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一场有温度的家事审判改革
公益诉讼的国家态度
传统犯罪活动日趋网络化
“一追到底的态度决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