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武汉市深度工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陈镜荣:

微创业就是拿放大镜聚焦的过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T03 版)
陈镜荣

    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从一个小PPT开始。这就是我的创业之路。我们公司主要是为多种行业做汇报PPT、路演PPT的。我也把PPT做成了一门课,既作为单位内训,也在腾讯课堂上做在线课程。

    我觉得微创业的定位特别好。我先举两个小例子:放大镜和跷跷板。即便在炎热的夏天,如果你不用放大镜聚焦,那么也不可能点燃白纸。这个事实表明,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一个小点上就有可能点燃火花。跷跷板是一低一高,每个人都想被别人抬起来。可是商业不一样。商业应该是把别人抬高,让他觉得你的产品好,这样你才能有客户。成就别人,才能成就自己。

    无论是在一个小微的领域,或是让自己低微一点,最后反而都是让自己变好了。因此,我说微创业“微”得特别妙。你看,小米、微博、微信、微创业,但凡带个“微”字都巨大无比。你看,蚂蚁金服怎么不叫大象金服、恐龙金服?说明这个定位非常好。

    微创业怎么做?我分享三个关键词:

    一是MVP,不是打游戏的MVP,也不是NBA里头的MVP,它的英语名称叫mini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性产品)。我们是大学生创业,没有多少钱,也没有什么资源,希望通过最微小的时间成本、最微小的商业代价,去验证我们的商业想法。这就需要一个最小的可行性的产品来使得我们的创业第一步可以迈出去。

    二是all lengths,全力以赴。大富靠命,小富靠勤。我们不能奢求突然创造奇迹,但是可以不断地靠勤奋、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三是The Sword of damocles,达摩克利斯之剑。我们创业要时刻有危机意识,剑随时都可能落下来,把自己砸死,尤其是有了一些成绩的时候。我们古人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是这个意思。

    在大学期间,建议大家充分利用时间,不要泡网剧,不要打游戏,去试一下微创业。试一下你不会损失什么,一切都还在,而且你了解了商业知识,有了商业意识。

    (2017年10月15日 微创业大讲堂厦门大学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T03 版)

寻找互联网梦想+ 每一个创业梦想都是从“微”开始
大学期间创业“踩坑”好过毕业后“栽跟头”
创业要专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
用心做一件事
中国有无限创业机会
创业意愿决定创业的成败
创业是一种寻找自我和超越自我的过程
我的三个创业关键词
创业不要来虚的
不管遇到什么,一定要坚守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