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7年度网络空间安全报告》发布

传统犯罪活动日趋网络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将对网络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开展联合整治,以坚决遏制网络传销蔓延,切实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大局,切实维护经济金融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1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指导、安恒信息主办的2017年度网络空间安全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当天,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安恒信息联合编撰的《2017年度网络空间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外发布。

    《报告》旨在通过对网络安全态势的多维度分析,帮助安全行业从业者和社会公众不断更新对安全形势的认知,了解当前网络空间中的安全隐患与典型攻击行为,启发对新技术的重新认识及创新应用,以应对当前日趋复杂的网络安全环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安恒信息已连续3年联合有关部门发布网络空间安全报告。与往年的报告相比,今年的报告新增了“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相关内容。

    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是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销售未上市公司股票等犯罪活动,涉及不特定群体、被害者人数众多的金融证券类、传销类、欺诈类经济犯罪。

    《报告》认为,由于此类犯罪行为主要发生在网络空间,隐蔽性强,难以取证,利用传统的侦查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来完成线索收集排查、证据收集固定的工作。

    《报告》指出,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当前人们的社会生活已经与计算机网络紧密结合在一起。如同现实物理空间一样,网络空间中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网络犯罪,其中很多都属于经济犯罪,如网络传销、网络非法集资、网络洗钱、金融欺诈、网络赌博、网络资金资产的盗窃等。

    “近年来,传统的犯罪活动日渐趋向于网络化。”安恒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王欣表示,“传统的犯罪活动尤其是经济犯罪活动一旦披上了‘网络化’的外衣,往往存在发展速度极快、作案手法隐蔽性强,作案范围跨区域、跨境化的特点。”

    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往往与非法集资、传销密切相关。

    王欣分析,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的“风险性”在于:一是地域非常广;二是涉及的人数非常多;三是涉及的金额非常大。

    “参与者中,老年人和大学生增长迅速。”王欣在研究中发现,在一些案例中,可以看到参与者的一些特点:

    第一,有不少老年人参与。一些老年人不想增加子女的负担,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做一些投资。

    第二,大学生增长迅速。因为现在就业压力太大了,很多大学生为了在毕业之后不造成父母的负担,会“投机取巧”参与这类组织。

    第三,闲散人员占很大比例。一些没有参加工作的妇女,或下岗工人,希望以此赚钱。

    “如果说这些组织跑路了,会导致什么样的结果?里面涉及老年人、大学生,还有一些下岗工人或者是参加工作的人员,如果这些组织跑掉了,对他们来说就是整个家庭完全都垮掉了。”王欣感叹道。

    王欣分析认为,此类犯罪如果依托互联网,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会更加隐蔽。

    王欣表示,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披上“网络化”外衣,还存在证据提取难的问题。“因为很多目标都放在服务器上,有一些甚至放在境外的服务器上”。

    2017年7月23日,公安机关防范经济风险座谈会指出,“当前互联网时代伴随的新型金融犯罪隐患巨大,侵害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必须高度警觉、严加防范。”

    针对经济金融犯罪呈现出的新情况新特点,此次会议要求公安机关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提高打击防范的智能化水平,努力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支持保障”。

    2017年11月7日,公安部出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打击金融犯罪工作。意见强调,当前我国金融领域风险点多面广,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高位运行,打击金融犯罪、防范相关风险的任务艰巨繁重。

    据安恒信息自主研发的“风险型经济犯罪互联网监测研判平台”不完全监测统计,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高新科技类”“商品加盟类”“消费返利类”形式的涉网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传销)位居前三,而其他不依托商品的纯资本运作模式占比不高。

    王欣透露,“风险型经济犯罪互联网监测研判平台”在2017年3月试运行以来,发现涉网涉众风险型经济犯罪线索数千条,办案部门通过平台线索打击了多起犯罪行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3日 05 版)

一场有温度的家事审判改革
公益诉讼的国家态度
传统犯罪活动日趋网络化
“一追到底的态度决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