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团组织创新工作方式“玩”出新花样

团干部和青年敞心扉讲真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4日   05 版)

    真心话能说出口,源自团组织工作方式的转变。

    团丰南区委书记张冬梅介绍,2017年6月,团丰南区委组织发起青年精品工作、活动项目大赛,寻找、展示、交流基层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创造的特色项目。总结会上,团丰南区委搭台子,请评选出的优秀代表说出真心话。

    张玉昌是唐坊镇铺子泊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虽然他不担任教学工作,但是身为村团支部书记的他却有个“教育梦”,主动当起了“孩子王”。

    原来,走访中,张玉昌发现很多家长都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想帮孩子辅导,自身文化水平却不够。师范毕业的他决定担负起填补农村教育“真空地带”的任务,弥补孩子家庭教育的“欠债”。

    从一场在村委会召开的家长会开始,张玉昌开启了针对家长的“线上+线下”双向引导,帮助家长解答最关心的教育问题,在微信群和年轻家长讨论教育方法……

    利用吃住在村委会的便利,放了学,张玉昌就把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按年级分组,给孩子们讲学习方法、培养学习兴趣。爱写书法的他还开起了“亲子书法班”,没事儿的时候,想写写毛笔字的家长、孩子来到村委会,跟着张玉昌一起练书法。

    “我每天早晨都会在村里跑步,有孩子看到后也想跟着一起跑。”本以为孩子们起不了那么早,但是张玉昌发现,不到6点,就有孩子过来喊他“起床啦,去跑步。”晨跑过后,他还带着孩子们晨读、学英语。

    “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善。”分享中,张玉昌指着记录孩子们成长变化的照片,一张张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请大家跟随一段视频,去我们的‘爱心暑托班’看看。”赵彬岐接过话筒介绍起来。

    2017年,第二期“爱心暑托班”在丰南区一南一北两个社区开班招生。赵彬岐没想到,“一天之内,名额就被‘抢’光了。”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加入进来,和孩子们一起过暑假。

    “目前两期爱心暑托班的小朋友成功毕业,很多社区、培训机构都加入到我们当中,一起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让赵彬岐自豪的是,“爱心暑托班”的品牌影响力正在逐渐显现。

    “工作做得好不好,一看就知道。”现场有青年代表对团组织这样的方式很看好。

    “其实,刚开始举办‘爱心暑托班’遇到困难挺多的。没有什么工作经验,也不是专业的老师,对孩子不是很了解,生怕自己做不好……”视频一点点播放,赵彬岐也跟着回顾“爱心暑托班”的成长之路,最初的压力、困难被她一股脑儿地道出。

    每期“爱心暑托班”,胡大翠都会教少儿阅读、儿童诗歌等课程。但是回想当初邀请胡老师,赵彬岐到现在还有些“小慌张”。“胡老师是丰南区图书馆青年文明号的号长,也是丰南区少儿阅读的推广人,当时一想到需要请图书馆的老师来上课,马上就去找胡老师了,事后才考虑到其实那样很冒昧。”

    刘丽军是沧州银行丰南支行团支部书记。活动当天,她特意穿上工作服、挽起头发,代表丰南支行团支部的青年伙伴们分享了过去一年在“凝聚青春力量、促进团企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

    2017年,身为丰南镇胥各庄小学大队辅导员,马辉既自豪又欣慰。她所在小学的20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1000多名少先队员参加了丰南区第二次少先队员代表大会。

    “难忘这6名队员在大会上振奋人心的献词,为3名队员规范标准地出旗点赞,10名同学为与会领导献上了鲜艳的红领巾……”看着大屏幕上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小身影,谈到胥各庄小学少先队员展现出的“胥小小主人”良好精神风貌时,马辉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过去一年,团丰南区委的特色工作也不再是由团区委“自说自话”,而是变为一道道抢答题——“请你说出至少三项2017年团丰南区委的特色工作”“你认为2017年团丰南区委哪项工作最有价值”……

    “工作有没有特色,可以请青年来说一说。”在张冬梅看来,活动能不能被青年记住,也是工作成效的一种体现。

    显然,在这场总结会上,张冬梅已经不是大家的领导,更像是活动的“召集人”。

    各个团组织代表在特色工作分享、展示之后,作为其中一员,张冬梅也接过话筒,为共同战斗的团干、青年小伙伴“点赞”:“因为你们的辛勤付出,我们的事业才会蒸蒸日上;因为你们的智慧和力量,广大青少年茁壮成长、竞相成才;因为你们的自律自强,我们的作风建设越来越好、渐行渐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沂蒙 实习生 陆梦颖 马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4日 05 版)

在最基层建功立业
团干部和青年敞心扉讲真话
唐山骆驼妹 平原养驼第一人
乡村小学来了“阳光校长”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