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浙江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6日   03 版)

    本报杭州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今天开幕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告:浙江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劣V类小微水体基本消除。

    浙江境内河流众多,江河密布,但因为水环境遭破坏、水质受污染,曾有过“江南水乡无水喝”的尴尬。

    资料显示,2012年时,浙江省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为劣V类,31.7%的断面达不到功能区要求。钱塘江、甬江、苕溪、瓯江等浙江八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全省平原河网水质普遍为V类或劣V类。杭嘉湖水网在枯水季节基本没有可用作饮用水源的Ⅲ类水体。水乡嘉兴的1.38万公里河道、3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短短20年间,V类、劣V类水体从10%上升到88%。

    袁家军说,过去5年,浙江省全面推进“五水共治”,累计消除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5100公里。

    在这场治水攻坚战中,浙江协同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排污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六大工程。过去5年,全省整治脏乱差、低小散企业11.8万家,有1.3万家落后产能企业被淘汰。

    浙江还制定实施了主要污染物排放省对县(市、区)财政收费制度、生态功能区县市环境年金制度和覆盖全省江河湖塘的河长制。袁家军说,5年过去,浙江省生态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5年间,浙江省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断面比例从64.3%提高到82.4%,设区市PM2.5平均浓度从每立方米61微克下降到39微克,森林覆盖率达到61%,“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6日 03 版)

美国再制裁朝鲜 涉两家中国公司
五年来山东贫困发生率由7.2%降至0.3%
我国全科医生缺口9万多人
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将带来哪些红利
渝贵铁路通车
海关总署:严厉打击洋垃圾、象牙及其制品走私
浙江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
甘肃:发展县域经济 增强产业扶贫动能
2017年遵义市红色旅游带动3.5万人脱贫
大同铁路公安处严打网络倒票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