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西恭城的“慢生活”

“一碗油茶暖心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李育全 郑长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6 版)

    “一杯苦,两杯呷,三杯四杯好油茶。”

    深冬时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燕岩桥底,瑶族妇女陈广英坐在一炉烧旺的炭火旁,哼着瑶乡小调,将茶叶、生姜、葱头、花生米等食材倒入圆形铁锅,用“7”字形木槌有节奏地敲打,不一会儿,飘着浓浓香味的瑶乡油茶便出锅了。

    贵广高铁开通后,到陈广英的油茶摊品尝油茶的游客越来越多,她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捶茶捶得两手酸痛,红火的生意让她累并快乐着。

    恭城县位于桂林市东南部,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民俗风情浓郁,自然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悠长。油茶是世代居住在山区的瑶民根据山地潮湿、瘴气阴重的地理环境而发明的一种保健饮品。虽然恭城油茶口感独特、营养价值丰富,但受闭塞的交通条件制约,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开通,恭城县进入高铁时代,融入了粤桂黔3小时旅游经济圈,周边省市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给恭城旅游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几根木柴烧成火,一碗油茶暖心窝,不羡绿蚁新醅酒,路人闻香忘了走。”油茶馆里,来自广州的徐先生三碗油茶下肚,有感而发作诗一首,引得在座好友拍手称赞。

    同行的李先生也兴致甚高:“我喝过红茶、绿茶、乌龙茶,品过白茶、黑茶、普洱茶,今天还是第一次喝油茶,味道真是太奇妙了!”说罢,还不忘拍照发图在微信朋友圈里“炫耀”一番。

    冬日里的恭城县,不仅油茶飘香暖万家,而且柿饼挂霜格外甜。

    傍晚时分,记者走进恭城县莲花镇红岩村,目之所及无杂树,漫山遍野皆柿林。虽然错过了金秋时节“林红柿子繁”的盛景,但这份景致却以一种特殊的形式保留了下来,那就是柿饼。

    柿饼是以树上刚摘下的新鲜柿子为原料,削皮后整齐摆放于特制的竹筛上,经过一段时间日晒风吹,去掉水分保留糖分,再手工捏制成圆形饼状,如此反复,直到在表皮形成一层自然白霜。

    “我们恭城瑶乡的柿饼皮薄肉厚甜味足,但以前交通不便,产品卖不出去,价格提不上来,基本都是自产自销。高铁开通后,前来旅游的人多了,返程时都会买上一两箱,现在我几乎每天都要补货,有些客人一次性拿不了那么多,还会让我帮忙快递到家呢!”在红岩村的一家土特产店,老板朱明魁一边忙着将柿饼打包装箱,一边笑着介绍说。

    与朱明魁不同,有些村民另辟蹊径,将自家房屋改造成民宿,搞起了乡村旅游。“高铁开通后,到恭城来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从广东过来的游客,他们特别喜欢在乡村的‘慢生活’,这几年民宿生意挺好的,每年收入都有10万元左右。”红岩村朱世勇高兴地说。

    据统计,2017年,恭城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65.3万人,同比增长50.2%;实现旅游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47.7%。

    恭城高铁站站长张振华介绍,随着渝贵高铁的开通运营,恭城高铁延伸至川渝地区,加上2017年12月全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恭城站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43趟,到恭城旅游更加便捷。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必将进一步推动恭城旅游业的发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李育全 郑长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6 版)

阴赪宏:我为援疆发“热能”
贵州威宁:黑颈鹤的越冬家园
“一碗油茶暖心窝”
剑河县里“看画眉”
武汉客运段:情暖藏族师生回家路
盘草村喜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