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带好你感恩的护照,上路

彭筱箐(合肥八中高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12 版)

    车站里,人群熙熙攘攘,往来络绎不绝。

    她拿着一本护照,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检票员核查了她的票,然后接过她手中的护照,打开看了看。

    “‘感恩’护照。这边请。”检票员做了一个优雅的手势。

    她登上了列车。列车员清脆的声音播报:“欢迎乘坐时空列车。现在我们位于起点站——亲情站。”

    列车缓缓向前行驶。车窗上的画面如倒放的镜头般,变幻成了自己再熟悉不过的模样。她看到公园里幼年的自己在父母的带领下蹦蹦跳跳地玩耍,看到医院里自己躺在病床上父母一脸担忧地在身旁陪护;她看到父亲在办公室里忙得不可开交地加班加点,看到母亲在厨房里汗流浃背地准备着她爱吃的饭菜。看着他们的默默付出,她捏了捏手中的护照。

    她还看到了,当自己第一次把洗脚水端到母亲面前并帮她脱去袜子时,母亲眼里闪动的泪花;当她把自制的生日贺卡亲手送给父亲时,父亲脸上惊喜的笑容……此时,她攥紧了护照。

    今年年休假再带父母出游一次吧。她眼角微润。

    是啊,父恩如山,母恩似海;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列车驶入隧道。周围的景色暗去。列车员动听的声音再次响起:“乘客朋友们你们好,欢迎乘坐时空列车,我们正在驶入友情隧道。”

    窗外逐渐明亮起来。隧道在暖黄色灯光的反射下,她看见了刚迈入初中的自己。回想起来,在初中,她交到了最好的朋友。

    车窗上映出她们俩初遇的景象。她是副班长,当她开学第一天抱了一摞教科书与教辅进班时,她旁边的女孩二话没说就伸手帮她分担了上面的一半。她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女孩微笑了一下,然后她们开始很有默契地一起发书。

    再然后,她们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她们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一起放学推着自行车看着天空的夕阳,一起准备着“头悬梁、锥刺股”的中考。

    她看到朋友跟她讲解数学题时那专注的神情,看到朋友在她伤心时跑来安慰她而显露出的关切;她也看到了自己在赛场上为朋友加油呐喊时朋友努力的脚步,看到她祝朋友生日快乐时朋友由衷的笑颜……

    她想,是时候给与她在不同城市的朋友打个电话了。

    毕竟,是朋友让她懂得了什么是友情。

    列车驶出隧道,前方逐渐明亮。她与朋友的身影在车窗上逐渐淡去。

    “乘客朋友们,我们即将到达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师恩站。”列车员温情播报。

    车窗上渐渐浮现出一间窗明几净的教室。那是她高中的教室。三尺讲台上,一位神情严肃的老师正给学生们授课。粉笔在他的手里有机地旋转着,黑板上一行行工整的板书,像一朵朵盛开的白莲。

    她忆起因老师们备课而一直亮到深夜的办公室的灯,记起集体出去研学时老师们不离左右的陪伴;她看到车窗上,正映着教师节那天全班同学集体给老师送花的场景……看着老师和学生亲密相处的朝夕,她抿了抿嘴。

    她决定下车后去母校看望老师。

    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老师们为我们的成长播下了最初的种子。

    列车开始减速,最终缓缓地停下来。

    “乘客朋友们,我们的列车已经到站。请带上你感恩的护照,继续你的旅程。感恩相伴,一路前行,别样风景,温暖人生。”

    车站外,人群熙熙攘攘,往来络绎不绝。

    她拿着手中的护照,扬起头,迈开步,行走在感恩的路上。

彭筱箐(合肥八中高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12 版)

寒假来了,“智斗”熊孩子的手机瘾
上海家长怎样管教这代网络原住民
带好你感恩的护照,上路
於之莹:黑白世界天才少女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