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1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5年80亿元到10年110亿元——

中超联赛品牌评估回归理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4 版)

    天津权健队结束海外拉练返回天津备战新赛季亚冠联赛,图为外援维特塞尔开心自拍。视觉中国供图

    1月27日,常州体育中心,乌兹别克斯坦队迎着漫天飞雪在加时赛中绝杀越南队,获得本届U23亚锦赛冠军——这场比赛没有输家,无论是赛事主办方亚足联,还是参赛的两支球队,甚至还包括赛事转播机构体奥动力,都竭尽所能为观众奉献出最为精彩的表演。

    “为了提供最好的转播效果,我们一共在17个位置上安置了摄像机,其中包括两台超高速摄影机和一台‘飞猫’,‘飞猫’是3天前架起来的,技术方面没有问题,这套设备可以在零下30摄氏度的情况下正常工作。”参与转播的技术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这种比较恶劣的天气下完成高质量的转播很不容易,大量工作人员为此付出心血,其实对转播机构来说这就是一次考试,我们经受住了考验。”

    事实上过去一周最让体奥动力感到满意的事情不是顺利完成U23亚锦赛的转播(2017年体奥动力接替乐视成为亚足联全媒体版权商,合同期为4年),而是公司向中超方面递交的要求修改中超联赛版权合同的方案得到响应,据记者了解,如果不出意外,双方很快就将执行修改后的版权合同,其实质是由“5年80亿元”改为“10年110亿元”——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是中超联赛趋向理性运作的重要标志。

    2015年10月,有着10年专业运作背景的体奥动力竞标成功,成为中超联赛全媒体版权商,他们提出的“5年80亿元”的价格让中超公司无法拒绝,也让包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在内的竞争对手只能苦笑。

    正是从那时起,“5年80亿元”成为中超联赛商业价值的标签,按照协议,体奥动力要在2016赛季和2017赛季每年支付10亿元,后3个赛季分别支付15亿元、20亿元和25亿元。

    尽管中超联赛是中国体育界含金量最高的赛事IP,但“5年80亿元”的估值还是让不少球迷感到震撼,而在这次修改之后,10年110亿元的价格让双方找到了“共赢”的感觉——修改版权费用的原因,体奥动力方面解释非常清楚:联赛政策的变化导致比赛的观赏性受到一定影响。

    上个赛季的U23新政,以及“引援调节费”的出台,让中超球队明白中国足球绝非简单的商业行为,而中超全媒体版权从“5年80亿元”到“10年110亿元”的“稀释”,也是中超联赛审时度势后的慎重选择。

    体奥动力与中超公司关于修改版权合同的谈判实际上从2017年夏天就已经开始,由于中国足协确实未在新政规划方面征求版权商意见,因此体奥动力有足够的理由“延长合同执行时间,每年版权费用趋向合理”。

    合理的版权价格并不意味着中超联赛价值的降低,即便是外援市场不再如前些年一样火热的今天——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天津权健这三支亚冠球队至今没有重磅引援,尤其两天之后就要坐镇主场开始新赛季亚冠征程的天津权健,仍然保持上赛季主力阵容。河北华夏幸福如愿得到阿根廷国脚马斯切拉诺,550万欧元的价格恰恰没有触及“调节费”(600万欧元,4500万元人民币)红线,这已经是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口最引人瞩目的引援操作;而北京中赫国安新援西甲射手巴坎布,甚至有可能是中超转会市场身价最高的外援。

    过去两个赛季,中超的“泡沫”正在逐渐消退,足球正在以这项运动的本来面目出现在观众面前,一个稳定的联赛才有可能为国字号球队提供练兵的基础,因此相对合理的版权费用,也是这个冬天中国足球合情合理的进步体现。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29日 04 版)

马拉松社区化期盼“以小见大”
中国冰球要用普及推广去补成绩短板
“钢铁侠”詹姆斯3万分后迎来职业拐点?
CUFA校园联赛全新升级
中超联赛品牌评估回归理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