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强国一代”年轻宣讲员用精彩故事激励新青年

安徽阜阳青年创新十九大宣讲模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1月30日   03 版)

    1月23日上午,新一轮雨雪天气来临之前,安徽省阜阳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免费大巴开进了安徽农业大学,专程来合肥高校接阜阳籍的大学生回家。

    回家的暖心车刚刚开动,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路政就开始了她的宣讲工作。路政是阜阳市青年“微宣讲团”的成员,宣讲模式的创新,让她习惯了在不同场合面对不同的听众。

    党的十九大之后,在阜阳市领导的邀请下,阜阳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团”走进阜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4名年轻的“微宣讲员”每人用10到15分钟宣讲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

    在青年“微宣讲团”中,1993年出生的颍泉区信访办科员储媛媛年龄最小,她负责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储媛媛回忆,“台下领导听得很认真,结束后还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下次讲得更好。”阜阳市人大的一位领导向她建议,“讲得准确,但还应该更生动一点,多用例子充实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美丽,一个强国,两个词的变化,就是我们在总目标上达到的新高度。”在以后的宣讲过程中,她改变了最开始“平铺直叙说原文”的方式,将原文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句。

    每一场宣讲都是路政难忘的经历。她记得,曾有一名同志建议,讲到监察体制改革时,应该把阜阳市的工作也带上。路政意识到,不能就报告讲报告,更要注重互动、加入例子才更有效果。

    讲了几场以后,她感觉“好了很多”,每场宣讲必唱一段自己改编的歌曲,再加入阜阳元素和最新事例。

    “‘微宣讲’中可以融入歌曲、顺口溜、朗诵、快板等多种表达方式,每一场宣讲都经过统一备课,资料共享,集中试讲,观摩打磨,选小切口讲出大道理 。”阜阳市委讲师团团长燕少红介绍,青年宣讲员能快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给观众,用精美的画面展示新变化,用精准语言概括新思想,用精彩故事激励新青年,兼具理论高度、思辨深度和感染力度。

    “正是因为‘强国一代’年轻宣讲员的参与,理论宣讲更加迸发出朝气和蓬勃力量,既能有效传播好党的声音,也能准确讲好青年故事,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燕少红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1月30日 03 版

安徽阜阳青年创新十九大宣讲模式
公安部:严厉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西工大优秀学子千里支教
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启动
民航客机“体检”迎春运
湖南临澧中医院开展冬季送温暖健康义诊
太铁侯马北工务段加强青年综合素质培养
浙江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延安苹果出山记
让共赢共享旗帜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