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学霸奶奶的成功照亮了青春的胆怯和懒惰

陈了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1日   02 版)

    要实现梦想,仅靠环境是不行的,坚持与行动才是追梦道路上最好的旅伴。

-------------------------------------

    81岁的“学霸奶奶”薛敏修近日取得了天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学位,成为又一例“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其实,薛敏修在2014年春报名参加天津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课程时就备受关注。

    她3年多的大学路,引发了大众诸多思考。诸如纯粹享受学习本身,她说只要学习就能让她高兴;诸如人生不设限,就算年过八旬,依旧愿去挑战;又诸如刻苦与坚持,虽然学习阻力重重,但耐心毅力不减。

    在我看来,发人深省的是她在81岁时仍努力成全21岁时的梦想,用心补全60年来的遗憾。薛敏修在1957年与1959年先后两次参加高考,却因政治原因未能入学。恢复高考以后,她又受限于“未婚,年龄低于25岁”的报考条件。60年过去了,她依然记得当年的梦想,并实现了它。

    人人都有梦想,但又有谁像她一样坚持了60年呢?梦想伴随人的一生,最初它如灯塔给我们前进的希望,后来化作人生路上的一座座里程碑,更常见的情况是随着年岁的增长与记忆的叠加,它变成了一个个遗憾,被时间的滤镜美化,成为与人说道的故事。

    我们越来越常接受一种暗示,就是去接纳并享受遗憾——梦想又不是KPI。于是我们常听到:“谁没有年轻过呢?”又或者是无数的“想当年”。这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因为让梦想一直保鲜是一件刺痛的事。一学期五门课两门不及格难道会不挫败吗?因高龄学习吃力多次面临被劝退不扎心吗?听到“连她都做得到”成为鼓励别人的后缀不无奈吗?学霸奶奶的刻苦,哪里仅仅在于每天5点起床,3年不看电视呢。求而不得是苦,一辈子求而不得仍求,还会为社会所苦。

    于是,梦想总是短寿的,所以才总是和青春联系在一起吧。

    在“学霸奶奶”年轻时,社会还不像今天这样开放和包容。梦想的火花一直在她心中跃动,但在过去,并没有充分的空间能让她自由自在地去追逐梦想。她是不幸的,她没有生在最好的时代,但她也是幸运的,在耄耋之年,她终于等来了那片能让她的梦想展翅翱翔的天空。

    和“学霸奶奶”相比,我们这代年轻人无疑更加幸运。我们拥有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无限的未来可能性。然而,在同龄人中,却有人早早失去了追梦的初心,在醉生梦死中糊涂度日,也有人迷失在了纷乱的尘世之中,失却了寻找梦想的方向。“学霸奶奶”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实现梦想,仅靠环境是不行的,坚持与行动才是追梦道路上最好的旅伴。

    “学霸奶奶”的成功是一面明亮的镜子,照亮我们的胆怯懒惰,也照亮社会的老实本分。梦想没有实现,终究是生命的缺失。而只要心中还有那盏指引着梦想的明灯,只要那盏明灯的灯火还在燃烧,什么年纪去寻找它都不算太晚。

陈了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1日 02 版)

国家赔偿如何弥补被剥夺自由的蒙冤者
学霸奶奶的成功照亮了青春的胆怯和懒惰
《天龙八部》入选推荐书目哪来那么多争议
斯人已逝 缅怀是对一路前行者的致敬
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