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没有工业园区的盘龙闯出跨越式发展新道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1日   06 版)

    在昆明,盘龙区是唯一没有工业园区的县区,不可能走传统“工业兴区”的发展模式。

    同时,盘龙区还承担着昆明主城区约75%的城市供水。位于盘龙区的松华坝水库被称为昆明头上“一碗水”,及其水源保护区,就占了盘龙区71%的土地面积。

    面临有效土地资源有限、发展空间受到制约、“有天无地”窘境明显的现实问题,盘龙区只有另辟蹊径、特色取胜,方能闯出一条差别化、特色化的跨越发展新路子。

    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和开发建设,盘龙区的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北部山水新区等重点片区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东白沙河片区、茨坝片区、双龙片区有待开发。为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承载,全区上下围绕“南北呼应、两翼齐飞”进行积极谋划。

    “南北呼应”,即:统筹抓好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和北部山水新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东风广场中央商务区加快人口转移和功能疏解,推进北京路沿线“三旧”连片开发打造,着力抓好远洋太古里等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工作,提升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坚定不移打造全市商业核心区等。

    “两翼齐飞”,即:加快推进东白沙河片区和茨坝片区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两大重要增长极。

    目前,盘龙区投入使用的楼宇共82栋,楼宇面积达299万平方米,其中北京路沿线就汇集了33栋楼宇,总面积达133万平方米;建成同德昆明广场、欣都龙城、七彩俊园、瑞鼎城爱琴海购物公园4个城市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春之眼、恒隆广场和2个城市综合体;共有总部集团型企业56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知名企业25家。2017年,税收达到千万元以上的商务楼宇有22栋,其中上亿元楼宇10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1日 06 版)

从访民走向法律人
河北一公职人员“玩忽职守”获刑,两年后高院决定再审
没有工业园区的盘龙闯出跨越式发展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