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团中央联合六部门部署动员

十四万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新时代春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2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共青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6部门共同部署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1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于近日分批次上岗服务春运。

    2月1日上午,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上岗动员会在云南昆明火车站举行。来自铁路、公路、机场等系统的200余名春运青年志愿者,现场观摩演练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结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细化的志愿服务管理“三四五”工作法和志愿服务“七字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刘剑波及全国铁道团委、团云南省委、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现场慰问春运志愿者,并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开展志愿服务。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同志介绍,2018年春运志愿服务具有6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部署动员力度全面加强,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联合团中央等9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8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全国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区、市)团委已纳入春运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其中,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青海、新疆等17个省(区、市)及广州、成都、福州、武汉、济南、阜阳6个春运重点城市联合发布了春运工作文件,加强了组织领导。

    二是服务单位岗位对接精准性得到提升。据统计,志愿服务岗位数2.3万个,比去年增加16.9%。其中,火车站内岗位2430个,火车站外岗位数4834个,道路客运站岗位7943个。13个省(区、市)通过微信、网站等平台发布了志愿服务招募信息。

    三是培训工作统一教材标准。团中央专门制作了《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培训指导手册》,明确了志愿者的岗位职责、行为规范和服务要求等。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安徽、湖南、广东、贵州等6个省级团委举办了岗前集中培训,14个省级团委发放了培训指导手册,明确由地市级或系统团委开展培训,培训覆盖13.4万人,占比95%。

    四是服务保障投入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团中央为每名在线注册春运志愿者提供一份免费意外伤害保险,只要在志愿中国系统注册即可领取。全国将选出100名春运优秀志愿者作为5A级守信联合激励对象,享受51个部委制定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

    五是火车站和道路客运站是春运志愿服务“主战场”。在火车站内和车站广场服务的志愿者人数最多,预计达到5.5万名;道路客运站的服务人数5.4万名左右。此外,春运志愿者来源呈现“324”分布特点,有34%来自高校,22.3%来自交通运输单位干部职工,43.7%来自社会公开招募。春运志愿服务社会化程度逐年提升。

    六是部分地区提前启动上岗服务。安徽省阜阳市于1月23日启动开展“接您回家”春运志愿服务,计划动员1300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经统一培训后上岗参与服务。1月24日以来,江苏、浙江、河南、贵州等地迎来降雪,相关各级团组织动员两万余名团员青年,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开展除雪保畅应急志愿服务。1月31日,天津、上海、江苏、湖南四地志愿者提前一天启动上岗。

    目前,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

    北京建立了铁路、地铁、公交协同服务机制,有效引入社会服务机构、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等多元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春运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春运工作的牵头单位,结合全委“成长路上·青春筑梦”系列教育培养活动,组织50多名青年干部赴北京西站开展志愿服务体验活动。江苏省于1月31日下午在南京南站举行启动上岗活动,350名青年志愿者宣誓后分赴各自岗位开展引导咨询、安全知识宣讲、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团安徽省委在拥堵路段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专门设立春运志愿服务站点。河南针对暴雪等极端天气建立了完善的应急机制,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伍,动员了7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广东组织2000名志愿者提前上岗,并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和五星级青年志愿者提供免费高铁回家车票。广西开展春运三大暖心活动,免费包机接送6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到广州与父母团聚,免费接300名在粤务工贫困家庭青年,为“摩托大军”派发暖心团聚礼包。

    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自2015年春运开始已连续实施4年,各级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委青年累计提供了2450多万小时的服务,已成为春运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2日 01 版)

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十四万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新时代春运
共青团湖北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2018年“新春走基层”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暨春运宣传启动
到2025年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广西柑橘迅猛扩种 如何避免“香蕉之痛”
春运大幕拉开
山东省跨入人口“亿时代”
铁路春运进入“四化”新时代
中青创家陪你一起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