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很高兴国人已能拒绝不怀好意的爱和赞美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2日   05 版)

    最近一些中国游客在国外机场的表现,挺丢人现眼的。自己不要脸,那不要紧,但以高级黑的方式让国家也跟着一起丢脸,就让人厌恶了。有媒体报道称,3家中国大使馆发声:机场不需要“战狼”式爱国!大使馆这次一反委婉辞令的常态,说明真对某些人忍无可忍了。

    先是一群中国人遭遇航班延误后在日本机场“齐唱国歌”施压,再是科伦坡机场,最新的是德黑兰机场。乱哄哄的机场里,一群中国乘客激动地不断高喊“中国”,引发众多外国人围观。虽然这样喊口号并非如有网友所曝那样是“逼迫航班起飞”,但这样的场景还是让人很尴尬和不舒服的。中国大使馆不得不给当地警方写下保证书,派人冒险开车去机场协调安置中国旅客,委婉提醒:遇突发情况请理性对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让人稍感欣慰的是,这些中国游客的行为在国内舆论场没有被惯着,受到了一边倒的批评,公众没有被那些人挂在嘴上的“爱国”旗号所绑架。出国旅游是个人行为,航班延误是天气原因,与航空公司的协议是市场行为,该等就等,该索赔就索赔,该自担成本就自己承担,一切按法律规定去维权,别把在国内“按闹分配”的恶劣风气带到国外,并拿国家形象为个人私欲陪绑。强大的国家确实是公民的后盾,正如电影《战狼》所展现出的国家气场。但强大的国家不是一个人在外无理取闹的后盾,不是耀武扬威践踏他国法律的后盾,不是个体维权时向他人施压以谋求不正当福利的后盾。

    《战狼》所呈现的强国承诺是,当公民在国外遭遇灾难、战乱、动荡、暴力伤害等个人无力应对的突发事件时,国家会成为你的后盾。也就是说,需要国家的强势介入,要有道义性、公共性和正当性,像这样个人出行遭遇航班延误后与航空公司发生的矛盾,道义性在哪里?何处有公共性?正当性又何在?凭什么把国家抬出来去绑架和施压。纯粹个人的事,没理由让全体国人为他们分担成本。

    有网友说这些人是“巨婴”,还真形象。就像有些人,心理上永远长不大,永远把自己当“孩子”,遇到问题没本事自己处理,习惯依赖父母,永远活在父母身份的羽翼下。这些人所谓的“爱国”,并不是真正的爱,而是一种庸俗的利己和功利的投机,把国家当成个人逞强的资本,当成流氓行为的庇护所,当成一种随意透支的消费品。他们是国家强大的消费者,而不是生产者,肆意消费着、利用着、蹭着国家的符号,而不是用让外人肃然起敬的行为去给国家生产让人尊敬的资本。国家努力塑造的形象,被这些人在国外机场这样“唱着国歌”闹一两次就糟蹋光了。

    这些人越是在个人遇到麻烦时,越喜欢热烈地赞美自己的国家,就像在日本机场唱国歌、表达爱国一样。这种投机的赞美对国家形象只会产生高级黑的效果。不要这样黑我们的国歌,不要这样黑国家的名字。很高兴网友对这种行为没有护短,大使馆也不像过去那样惯着这种行为了。我一直觉得,国家强大起来的一个标志是,不仅是听得进尖锐的批评,更有能力去拒绝那些不怀好意的赞美,旗帜鲜明地向那些用心不良、明赞实贬的高级黑说不。弱小和自卑的表现,就是特别喜欢听人吹捧,结果就是被那些投其所好的赞美所绑架。

    有些人对高级黑的态度很暧昧,在拒绝高级黑上犹犹豫豫,总觉得虽然效果是“黑”,但起码初衷是好的,这种暧昧很容易被高级黑所裹胁。理性地看,高级黑的初衷其实一点儿都不好,就拿大闹日本机场的那些人来说,他们的初衷好在哪里呢?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2日 05 版)

坐轮椅坚守村小讲台
很高兴国人已能拒绝不怀好意的爱和赞美
一周暖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