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以“智慧树”模式构建“智慧团建”新生态

(上)

马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7 版)

    互联网时代下涌现了许多新的生态,比如:智慧交通、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必须构建与互联网技术相适应的组织系统和运行机制,因此,可以借鉴“智慧树”形态来构建“智慧团建”新生态。

    “智慧团建”是团中央在新形势下,针对团的工作新情况、新特点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智慧团建”依靠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具有形式新、空间大、传播快等鲜明特点。智慧团建给我们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但是共青团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履行什么职能,施行何种策略,目前还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寻。

    “连接的本质,是基于互相的认同。如果在你的平台上找不到自我的认同,你又能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够连接。” “智慧团建”亦是如此,如果我们团干部都不认同,怎么让普通青年认同?怎么去“连接”广大青年?团中央提出的智慧团建目前还停留在让各级团组织录入信息阶段,简单来说,是希望建立自上而下的各级联系网络。如果“智慧团建”只有联系而没有服务,最终也只会成为纸上谈兵、流于形式,因此我们必须兼顾联系和服务,将团中央提出的“智慧团建”从一根自上而下的躯干打造成一棵真正的“智慧树”。我们知道,一棵树苗想要长成大树,需要汲取大地的营养、也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我们的团建“智慧树”要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就必须要让树的根基扎根土壤、与大地融为一体;必须要让树的枝叶蓬勃生长,吸收阳光雨露;必须上下联动,互联互通,形成良性循环的团建“智慧树”生态系统。打造团建“智慧树”重点可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上下联动等三个方面来思考和策划:

    一、向下扎根,就是要深入青年,凝聚青年。

    我们都知道,“智慧树”信息系统此次录入到第六级,主要是以村、社区团组织为主。这还不是“智慧树”的最末端,相反却是我们团组织继续向下生根的开始,就像是肉眼看不见却在地下无限蔓延的树根。我们团组织在基层的工作也绝不是停留在第六级的录入,而是要通过他们去激活神经末梢,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广泛地联系覆盖青年,实现联系服务青年“零距离”。下面,就以农村的“智慧团建”如何开展为例与大家一起做个畅想。

    农村基层团组织是共青团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共青团的触角延伸到农村的重要载体。据调查,当下农村共青团是基层组织建设最为薄弱的环节,团组织的职能正逐步萎缩,部分地方团组织形同虚设,没有实质性工作内容;农村团员青年流动性大、流动面广,团员意识有所淡化,团员管理工作难以正常开展;活动阵地少,经费缺乏,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逐步减弱。面对这一状况,我们该思考的是,团组织在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的过程中,如何运用“智慧团建”的思维开展农村团建,这是我们当前需要破解的难题。可以考虑的是构建“一号多群”的团建模式。

    “一号”,就是可以尝试以村为单位建立微信公众号。

    举例说明:“如果Ifresh”微信公众号是如皋某村建立的以销售当地的新鲜蔬果及其他农产品为主的一个平台,起初是缘于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商量怎么帮助村民的产品卖出去,微信公众号由此应运而生。随着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这个平台不仅成为发展农村电商、销售农产品的有效渠道,也可逐渐成为党团宣传、民心沟通的有效工具和沟通亲情、乡村治理的有效纽带。这一做法值得借鉴,通过帮助建立村级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团员青年沟通交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同时也为服务群众搭建平台。

    “多群”,就是可以根据农村青年分布和从业的特点,分别建立个性化的微信群。

    农村青年有外出务工、在外读书、返乡、创业就业、闲散无业等不同的类型,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分别建立微信群,打破地域的限制联系覆盖青年,通过“智慧树”传递团的声音、反馈青年诉求,让团的机关可以直面基层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团组织的引导下,让青年以“互联网+创业”“互联网+技能培训”“互联网+特色产业”“互联网+乡情”等多种形式聚集起来,成为“智慧树”上一个个连接青年团员的根茎。

    城市社区青年的整体情况和特点与农村有所差别,但是工作原理亦可同样运用。在这里就不再展开说明。在“一号多群”的模式下,可融入区域化团建、融合式团建、三维组织格局等手段,不断夯实基层团建。

    总之,我们要让青年找到组织、加入组织,并让基层团组织扎根到青年中,发挥对团员青年的组织引领作用,同时从青年身上不断汲取精华,成为“智慧树”的营养来源。(未完待续)

    (作者系团江苏省南通市委干部)

马婷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7 版)

上海静安:“团小二”成青年社会组织贴心人
以“智慧树”模式构建“智慧团建”新生态
团黄石市委:关爱留守儿童 增长服务本领
崇左供电局:青年优势“以少胜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