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新时代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5 版)

    除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们还能说出什么?

    在贵阳市第一中学高一(21)班这场“强国一代”大讨论开始前,我一直有这样的担心。大约20年前,我上高一时,老师常说“现在就是好好学习,什么也别想”。20年过去了,变了吗?

    真的变了。

    00后来了。他们的想法丰富到让我追不上:有的想做天体物理学家,为人类解开更多的星际奥秘;有的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有的想做儿科医生,认为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需要高度契合是最大的动力;有的想成为设计师,与科学家合作设计出艺术和科技相融合的美丽建筑,让生活更美好……

    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些理想背后,是一群高中生融入国家发展历程,誓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坚定信念,同样也是让人生之路越走越宽的希冀。

    这是一种积极、顽强、向上的生长力量,和“好好学习,什么也别想”的传统相比,这不是天马行空,而是心中的笃定。这一定来自他们更丰富的学识和更开阔的视野,也来自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塑造。

    记得有位同学说,我们这代人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不下田、不种地、不受苦,但培育出来的绝不是温室里的花朵,更充足的物质条件、更合理的作息、更优质的教育带来的,是站在更高起点上向上攀登。

    更高起点上的攀登,一定会迎来更多锤炼的机会,让自己的内心更丰盈,力量更强大,一个个“小我”终将汇聚成“大我”,朝着梦想奋力奔跑。

    中国要和平崛起在世界东方,世界前进同样需要中国力量。这些看起来青春、稚嫩的00后,将作为“强国一代”站在强国梦的舞台中央,人类前进的路上也将聆听他们的声音。作为比他们年长些的“强国一代”,我们能为这些心怀梦想的翩翩少年做些什么呢?

    我想,那就是回归初心,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让一代代青少年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5日 05 版)

00后向新时代发声:我们来了!
30年后的中国什么样?“我们这一代说了算!”
新时代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