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青年振兴乡村

资本平台、能人回乡哪个更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6日   10 版)

    2月2日,浙江丽水,回乡创业的周功斌开着沙滩越野车在准备去山里探路,为纷至沓来的越野车队打前站。视觉中国供图

    “没有资本先建好平台,农村创业基本是伪命题。”因为朋友圈的一段留言,海南岛著名的返乡创业青年、火山村荔枝创始人陈统奎萌发了“写给故乡海南的第三封公开信”的想法。

    陈统奎的这封信很长,他用了“没有新农人,就没有新故乡——写给故乡海南的第三封公开信”这样一个长标题,1月28日发表在“火山村荔枝”的微信公众号上,目前阅读量已接近4000。陈统奎想通过这封信阐述自己回乡创业多年来的体验:返乡青年振兴乡村,到底是资本平台重要还是能人回乡重要?

    “没有钱建设,再多的论坛、联盟都是空中楼阁,让农民低水平的自己玩,其实是糟蹋资源,让大学生回村创业,大学生是一个尴尬的群体,基本没有太强的实用本领,多数吃不下苦缺乏实干精神,基本靠不住,忽悠没有什么经验的大学生创业,让雏鸟创业,让理论家创业,其实是在进行社会挫折教育。”陈统奎的朋友毫不客气地在其朋友圈下评论当前的大学生回村创业现状,这位朋友的观点很明确:没有资本先建好平台,农村创业基本是伪命题。

    “找了一圈人,不让社会的中流砥柱进农村,并能真正让这帮中流砥柱拿到丰厚利润,农村建不起来,很难美好。”针对这位朋友的评论,陈统奎又作了个简单回应:得动脑筋“搞好资本平台”,设计好“资本回报”,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陈统奎很难苟同这位朋友的观点。从2009年返乡创业以来,陈统奎了解了中国、日本等成功的乡村再造案例上百个,可是他从未听说过哪一个案例的“假设前提”是“搞好资本平台”,所有成功案例的共同点都是因为“人”。

    日本九州一个村子的创业史让陈统奎印象深刻:这个名为“由布院”的村子一年游客400万人次,旅游年收入26亿多元人民币,是日本排名前三的温泉度假目的地,他们归纳出来的成功密码是“一群奇人奇才无以类比的冒险记”。

    “由布院从出发的第一天起,就抵制大资本开发,规定凡是超过1000平方米的开发案都要严格审查,意思就是不鼓励大项目开发,抵制建设高尔夫球场。到了傍晚,由布院会清空所有游览车,把宁静的乡村还给村民和度假游客。”陈统奎被村子里的日本友人告知:由布院的成功,主要是“它吸引了一批‘生活作家’。今天逛由布院,一会逛见竹制产品店,一会儿逛见地酒专卖店,一会逛见酱油专卖店,一会逛见蜂蜜产品店,一会逛见蓝染服装店,一会逛见文创店,一会儿逛见木工制品店……各种精品生活店应有尽有,而且品味之高,不输于京都、东京等大城市精品街,其中大多数店面都是“生活作家”们开的。

    由布院的例子带给陈统奎的启示很明确:不要把“资本”看得那么重,而应该把“返乡青年精英”看得很重很重。

    怎么样看重“返乡青年精英”?在陈统奎看来,返乡创业的青年精英应该能够迈过很高的“门槛”。

    “从2009年返乡创业至今,我已经‘烧掉’了好多钱,如果拿这个钱在上海炒房,我已经赚不止1000万元了。”陈统奎感觉自己仍然没有达到全身心留在家乡创业的地步。他一年回海南的时间只有全年的三分之一:“为什么我从2009年起‘心返而身不返’呢?实话实说,我们返乡青年要身返,收入关还是一个不低的门槛,毕竟我们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我们还在供着城市里的房子贷款,不得不两边兼顾,半农半城地生活,我一边返乡创业,一边做品牌顾问的工作。”

    陈统奎觉得,另外一个门槛就是政府的制度安排。“如果说,我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什么期待的话,那就是要有这种落地有声的政策,让返乡青年看得见摸得着。”陈统奎在日本高知县访问时了解到了那里的政府提供的制度安排,“都是非常具体到位的政策。1、出钱给老村民修复老宅,但是规定必须租给返乡青年;2、提供返乡生活补贴;3、补助返乡青年参加农技培训;4、政府贴息贷款。”

    四川成都蒲江县的明月村从贫困村变成当地明星村的案例让陈统奎对“能人返乡”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明月村巨大的变化源于一位返乡青年精英陈奇,这位四川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奇女子,头衔是明月村“荣誉村长”,被称为“奇村长”。她和她的画家老公一起在明月村经营一栋民宿。同时担起明月村乡村研究社社长,这是一个“外引内联”的中枢机构。她用3年左右时间,引进40个文创项目,100多名新居民来到明月村创业,同时带动明月村20多名村民创业,打造以陶为主的手工创意聚落和文艺创客聚落,“新老村民互助融合、共创共享”。

    当地政府给明月村的这位“操盘手”提供了机制:县里给陈奇县政府下属一个国有企业副总的身份(提供生活保障),但是她的工作就是明月村乡村振兴的“操盘手”。再通过陈奇,招新村民(生活作家)一起来创业,政府配套180亩国有建设用地+划定农民创业区(凡是农民能做的,新村民就不要动,保护农民利益)。

    陈统奎介绍,明月村的新村民包括拿过金话筒奖的四川电视台女主播宁远,她现在也是一位返乡创业者,她在明月村搞了一个自然染工坊。还有一位新村民很有名,叫赵晓钧,北京奥运会水立方中方总设计师,他在明月村搞了一个精品客栈、一个剧场、一个精品生活小聚落。30多位新村民中,还有陶艺家、画家、作家、诗人、书法家、社区营造研究者、景观规划师等,可以说也是一群“奇人奇才”,明月村的成功与日本由布院的成功如出一辙。

    作为曾经的时政记者,陈统奎见过不少世面,但他从2009年返乡创业至今,最大的感触是,乡村振兴最大的难点在于人!如果没有“顶层设计”,把一批精英引进乡村,再由他们来带动老村民一起发展,乡村振兴是无解的。

    署名“返乡青年陈统奎”的公开信在最后仍然确认:“只要有对的人,优秀的人,他们会带来好的理念,带来资金,带来新的产业。我是反对乡村振兴战略由资本主导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6日 10 版)

资本平台、能人回乡哪个更重要
创新是绿色金融翻山越岭的关键
石化行业首个自主研发财务智能机器上线
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