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铁+共享汽车”

科技助力解决铁路春运“站到门”难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通讯员 陆省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3 版)

    “下了高铁就有共享汽车,开到家30多元钱,打车要100多元,共享汽车真方便。”2月2日,从深圳返回广州的潘先生一边用手机解锁共享汽车一边说。

    广州南站今年春运期间日均停靠动车高达800列,日均发送旅客多达30万人。春运期间,尽管有加开公交线路和夜间公交车、地铁延长运营时间等举措,但公共交通无法完全覆盖的“门到门”这“最后一公里”,一直都是春运出行旅客的痛点。2018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首次提出铁路将打造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旅行生活”,要求铁路部门“加快推进站车WiFi、‘高铁+共享汽车’等项目”。

    作为2018年春运众多创新中的一个,共享汽车不仅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也是春运旅途的重要接续。“在全国来讲,我们这个创新尝试可以说走在前面。在有需求也有条件的情况下,水到渠成地实现了‘高铁+共享汽车’,解决了铁路春运‘站到门’的难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方铁壁说。

    记者2月2日在广州南站看到,“不管天南地北 高铁+EVCARD带你回家”的宣传语在广州南站的停车场上分外醒目,P1停车场内里,51个停车位上既有新能源汽车也有燃油汽车,不时有旅客前来取车,车场内已经有了14个空位。

    “P1停车场是共享汽车的专用停车场。我们在出站口等处设有醒目的提示,旅客从出站口走到这里最多两分钟,并且在火车上就能预约汽车。在远处我们还有1100多个车位,主要用于共享汽车的调拨和保养。这里的共享汽车不够用的时候,有专人负责补充。”广铁集团铁青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贵生说。据陈贵生介绍,共享汽车根据品牌型号实行差别定价,常用车型每分钟收费仅为0.5元。“广州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显示,广州南站日均共享汽车下单高达500余辆。据陈贵生透露,广铁集团辖内广东、湖南、海南3省其他车站也将逐步引入共享汽车接驳服务。

    预约使用共享汽车并不复杂,旅客关注“广州铁路”或“铁旅e行”官方微信公众号,注册会员、验证驾驶证、交押金,通过审核后,点击“旅客出行”菜单栏里的“共享汽车”,根据自动生成的路线就能到P1取车。“此外,旅客也可以在到达P1停车场后,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下载App后使用。使用之后,广州市内500多个专用停车场都可还车,车门一关即可完成还车。”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说。

    除了“高铁+共享汽车”,近年来广铁集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技术,建设智慧化、共享型便捷交通接驳体系,打造“广州南站智慧生活圈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铁旅e行’是集共享汽车、列车时刻、正晚点、南站导航、停车缴费、候乘信息、会员中心,铁青旅游为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号,围绕满足旅客‘美好出行体验’这一目的,今后我们还将推出更多措施。” 陈贵生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通讯员 陆省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3 版)

科技助力解决铁路春运“站到门”难题
多方联手综合施策加大正能量供给推动网游行业转型升级
团广西区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
珠海:春运志愿服务温暖返乡路
我国首份康养蓝皮书发布
“棍棒教育”何时休
饶宗颐:命里注定做学问,不敢当“大师”
江苏新沂:家庭搭档志愿者为春运添暖
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
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