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课程“精品菜单” 学生“营养均衡”

安徽:“第二课堂成绩单”成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力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7 版)

    “我是学文科的,之所以参加学校专利发明大赛还是因为‘第二课堂’的激励。”安徽师范大学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叶品同学,大二时带着自己发明的多功能衣架参加了校内评比会,自那以后,她开始留意生活中的细节。发现老师上完一节课后头发“银白”,粉笔灰落了一身,于是她发明出一个带吸尘功能的粉笔擦。

    “同学们都说我是‘学霸’,其实‘第二课堂’才是我的强项。”叶品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从幼儿故事创编大赛到钢琴六级,从动漫设计大赛到“青春飞扬”舞蹈大赛,佳绩频频。“第二课堂打开了我的另一扇窗,这么说吧,从碰上到爱上。”叶品说。

    作为团中央确定的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单位,安徽部分高校将试点工作作为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发力点,引导青年学生不断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着力服务学生成才成长。越来越多像叶品一样的同学,在“第二课堂”中找到兴趣、找到价值。

    早在2006年,安徽师范大学就开始实施“第二课堂”活动积分制。2010年,修订出台《本科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方案》,把“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6个“第二课堂”学分,其中社会实践不少于0.5学分。后来,又将“第二课堂”活动课程根据内容划分为3个模块,即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专业技能与职业导航、身心健康与文化艺术。学校还要求学生“第二课堂”学分均衡分布,每个模块不得低于2个学分。

    今年起,该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25个单位,将围绕“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课程群和“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学生核心素养开设课程289门,供学生自主选择参与。

    “在‘第二课堂’参加志愿服务,不仅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而且也明确了以后工作的方向——当一名老师,所以我参加研究生支教团去西部支教,现在又从事学生辅导员工作。”安徽师范大学余梦雅老师说。

    她在本科期间参加了学校坚持开展10多年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五四爱心学校”。该校每年发动万名师生深入近千个乡村和社区开展实践,学生参与实践的情况全部进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第二课堂’经历可视化,一直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据安徽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梁燕介绍,2016年,该校设计开发了“第二课堂”信息管理系统。系统记录学生参与的每一项活动,对学生能力和素质进行评估,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毕业时可以打印出专属于自己的“成绩单”,为用人单位提供另一种评估角度。

    “‘第二课堂’的课程评价功能很好,学生的评价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思考举办一个活动如何能真正对学生有用,促进他们的成长。”王丽珍是安徽师范大学图书馆负责公共活动组织的老师,“第二课堂”信息系统平台不仅给她发布和组织活动带来便利,也免去了开展工作找“对象”的痛苦,“花在活动组织上的工作量少了,用在前期策划和后期追踪的心思多了。”

    据了解,合肥工业大学自行开发设计的基于新媒体的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以移动端高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嵌入第二课堂成绩单、青年之声、学校团委官方网站、学生信息服务等平台。用户只需要通过个人微信关注校团委官方微信,就可以实现组织网、宣传网、活动网、服务网的“四网合一”,同时免去了下载安装App的繁琐程序。

    该校团委新媒体研发中心的彭冠锦同学表示,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党团干部经历管理和考核功能,非常好用,解决了以前学生干部竞选前积极、竞选后“打酱油”的现象。“就像任课教师给学生打分一样,可以给学生干部分级考核评价,站在‘从严管团治团’的高度,使得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彭冠锦说。

    记者在安徽工业大学了解到,自2017年3月“到梦空间”管理系统开始在2016级本科生中全面推行启用以来,该校系统App激活人数为7978人,实现了2016级本科学生全覆盖,90%以上的注册学生活跃在各项第二课堂活动中,全校成功发布2075项活动,活动参与191475人次,活动浏览1252683人次。

    “这些数据以前是不可获得的,现在却随时可以掌握。通过网络平台,校团委可以实时了解全部校级、院级、班级活动近况,同时分析、调节、指导下一阶段各类活动的开展。”该校团委的一位老师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7 版)

安徽:“第二课堂成绩单”成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力点
希望工程 温暖冬日
以“智慧树”模式构建“智慧团建”新生态
青春 奉献给42秒的穿行
桂容公司:安全教育“下狠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