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9 版)

    这一次,我们聊聊“滤镜”。你想要加工后的美好,还是不够完美的真实?尽管真实是如此可贵,但是更多人依旧会选择前者。那种海市蜃楼般的美好,有时会让人头脑发热,奋不顾身,罔顾常识。直到撞了南墙,才想起所有背离真实的终究会如梦幻泡影,随风而去。

    男主播

    出于好奇,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不仅看了各种类型的主播,还开了一个直播间。在那我第一次发现,滤镜果真如此强大。磨皮、瘦脸、美白功能不一而足。如果再用一个价格贵些的摄像头,我有把握把圆脸拍成锥子脸,让自己看上去更符合“潮流”。

    一年下来我发现,当遇到真正对胃口的主播时,那种喜欢可以在短时期内形成一种冲动。你不由自主地想跟他交流,为他刷礼物。基于经验,我能理解新闻中的这位女主人公——她被称为“浙江富家女”,并成为一位男主播的粉丝。

    但是我的理解到此为止。女孩隔着镜头喜欢上了帅主播之余,还对主播有求必应。背后的逻辑很简单,在直播的世界里,真金白银能换来与主播的亲密关系。她将这种冲动推向了极致。她与男主播网恋,花了十几万元。3个月后,网线两端的人终于见面。他的帅没有“见光死”,反而让她沉浸在来得太快的幸福中。

    男主播在第一次见到女孩后求婚了。在他们短命的婚姻里,丈夫没能给她多少陪伴和爱情。仅有的共同生活的7天里,男方常工作应酬夜不归宿。当女孩决定结束这场冲动的婚姻时,曾经梦幻般的“白马王子”留给她的只有从她亲人处借走的90多万元债务。他还想分割女孩婚内买的一辆车。

    去除滤镜,“白马王子”也能变样。这是滤镜最具欺骗性的部分。它只负责营造梦境,但不承担任何责任。而每一个做梦的人,都须懂得最简单的道理。生活中的美与幸福可以简单纯粹,但是通常不会来得太过容易。有些人,有些事,隔着再厚的滤镜开始,也将以回归真实的模样结束。

    区块链

    区块链,时下最火的概念,也让邱鸿霖在相亲网站上着实火了一把。

    作为蚂蚁金服的工程师,邱鸿霖有着不错的条件。在简介里,他称自己为“爱的宿命论者”“囿于代码的吟游诗人”。他本以为这是理工男的浪漫,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网站上的女孩没人理他。

    随后,邱鸿霖为自己添加了一个职业身份:区块链工程师。没想到,他成功蹭上了热点,很快就收到了238封私信。有人问他“挖矿”吗,有人则问,你的工资以比特币形式下发吗?到最后,私信太多,他只得关闭私信功能。

    有人拿这件趣事攻击女孩们嫌贫爱富。在我看来,这“有色眼镜”实在不够公平。在充满了各种描述性词汇的相亲网站上,每一个标签都可能成为“滤镜”,让征友者显示出不同的身体、职业、性格特征,越具体就越可能得到青睐。

    而别人看邱鸿霖,隔着的就是一个叫“区块链”的滤镜。只可惜,至少到目前为止,被滤镜后的邱鸿霖吸引来的人,还没能被真正的他所吸引。区块链能撑起他的事业,也能为他在相亲网站上获得人气,可真实的他属于那两个无人问津的描述:“爱的宿命论者”“囿于代码的吟游诗人”。除此之外的一切喧嚣,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一时的热闹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区块链和这个渴望爱情的25岁年轻人一样,经历泡沫后,终要回到最本质的自己。

    全优生

    必须承认,现在的孩子,接触滤镜比上一代人更加频繁。

    杭州一位记者报道了小学中的一种现象:为了让孩子成为“全优生”,一些家长向小学教师“施压”,希望老师能给孩子“优”的成绩,以便在升学竞争中不至落于人后。

    使尽浑身解数的家长无疑也是想给自家调皮的孩子装上“美颜镜头”。但是,这镜头装上并不容易:一些家长不从孩子的行为举止上下功夫,反而去求老师改成绩。最后,孩子依旧我行我素,老师却被逼得一到期末便犯愁。

    整件事中最无奈的是,就算优良的标准一早就公布,也无法禁绝家长修改成绩的要求。这件事在大学中得到了奇妙的延续:一些面临出国、保送研究生等对成绩有要求的同学,习惯于给老师写封陈情书,而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更好的分数。

    如果注定需要这份成绩单,获取高分又没那么艰难,是什么让这种要求别人以达到目的的行为,能够如此泛滥?这大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装点自己的门面,怎么能还让自己沦为辛苦的“装修工人”?得到的漂亮成绩既然是无差别的,要求他人付出、改变,总比自己努力或是接受自己不完美的事实,来得舒服许多。

胡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7日 09 版)

漂洋过海来骗你
新闻眼
春天的归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