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套餐”变成“自助餐” C2B造车让“大通速度”再进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8日   10 版)

    “通过屏幕,我们可以看到生产线上每辆车都标注了车主的名字和订单编号,用户可以实时通过手机查询自己订购的汽车的制造进度,不仅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感,更提升了他们的参与度。”在无锡的上汽大通工厂内,上汽大通计划物流部总监杨枫彬向人们介绍道。

    在流水线上,包括D90、T60和G10在内的多款车型正在有条不紊的制造中。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一台车的配置都不尽相同。“这里的每一台车都是用户自己选配的个性化车。”杨枫彬说,“大到前脸的造型和天窗的尺寸差异,小到轮毂的造型和镀铬装饰的搭配不同,每一辆车都烙上了独有的印记。”

    2月2日,上汽大通第20万台整车在无锡工厂下线,“大通速度”再次展现出其强大的影响力。

    从去年9月开始,上汽大通进行改革和创新,采用了业内首创的C2B智能化大规模定制业务:用户通过手机登录到上汽大通的选车页面后,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车辆配置。最终,系统会根据用户订单的要求,生产出符合个性化需求的车型。

    “以往都是主机厂生产什么车,用户就买什么车,非常僵化。现在上汽大通根据用户的要求来生产制造,将以往的‘套餐’变为‘自助餐’,实现了松弛有度的柔性生产。”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的比喻,让上汽大通的C2B业务变得极为生动形象。

    凭借着出色的数据业务支撑,从车型的开发阶段开始,上汽大通就让用户深度参与全过程。从用户下单、零件生产、配件物流、整车安装,直至成品验收的每个环节,都充分展现了上汽大通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定制”理念。

    据了解,通过上汽大通自主开发的终端选配器,用户可以定制需求、智能下单,自主选择个性配置,选配器后台会直接生成订单,并实现订单的可追踪和可查询。零件生产秉承精准匹配、定制化生产的模式,零件供应商根据大通发布的零件订单(带有整车VIN码)进行生产。“供应商每生产一个零件对应着一辆大通的整车。”

    对用户而言,从零件开始即为定制化。而通过VIN号也可以快捷查询到车辆零件信息,从而保证了售后车辆维修的高效便捷。而到了物流环节,不同型号的智能配料车锁定订单后,自动行驶在车间内固定路线上,并配合捡料员分拣不同订单的专属零件,实现专件专拣。

    随着消费主力人群的年轻化,消费需求结构正不断向多样化与个性化转变,传统大规模流水线模式下生产的冷冰冰产品不再受青睐,而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主导的定制化C2B汽车生产模式时代正在到来。

    上汽大通的C2B生产模式,让用户的创造力和参与感都被激发了出来。上至70岁的老人,下至刚毕业的大学生都成了上汽大通的忠实粉丝。在C2B生产模式的“加成”下,2017年,上汽大通实现整车销售7.11万辆,同比增长54%,海外出口破万台。继澳新、爱尔兰市场后,上汽大通的纯电动产品进一步进入德国、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市场,成为发达国家出口排名第一的中国汽车品牌。如今,上汽大通已经站在了累计生产20万台的新起点上。

    “20万台只是一个小小的成果,我们争取到今年10月底完成‘第30万台车’的目标。”蓝青松之所以对上汽大通如此有信心,一方面是因为其C2B生产模式业内领先,另一方面还因为其在皮卡车生产、房车制造和氢能源车研发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

    目前,上汽大通T60已经成为国产皮卡的标杆车型,并朝着年销3万台的目标迈进;在房车市场,除了生产制造外,上汽大通还着手打造房车租赁和游玩的“粉丝圈”;而在氢能源车领域,上汽大通的FCV80已经在广东佛山投入运营……“上汽大通就是喜欢做一些与众不同、具有挑战的事。”蓝青松笑着说。

    “传统的B2C是冰冷的,大通的C2B是有温度的。”如蓝青松所言,正是因为上汽大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造车理念,以及技术上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再加上上汽集团的资源优势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战略引领,才使得C2B业务真正落地,1.0版本建设全面完成,并形成了一套集智能开发、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生产等为一体的全智能化生产体系。

    借信息时代消费升级的东风,率先为用户提供专属化车型的上汽大通,未来将通过体系能力升级、生产组织创新和渠道柔性变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不断为“大通速度”加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见习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8日 10 版)

“套餐”变成“自助餐” C2B造车让“大通速度”再进化
剑指合资企业前三 东风有限底气何来
大变革时代下的奇瑞“新逻辑”
环球观(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