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最高法:不可对信访办理等5种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本报北京2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从2月8日起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解释》,增加了5种不可诉的行政行为。

    一是,不产生外部法律效力的行为。行政机关在行政程序内部所作的行为,例如行政机关的内部沟通、会签意见、内部报批等行为,并不对外发生法律效力,不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产生影响,因此不属于可诉的行为。

    二是,过程性行为。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之前,一般要为作出行政行为进行准备、论证、研究、层报、咨询等,这些行为尚不具备最终的法律效力,一般称为“过程性行为”,不属于可诉的行为。

    三是,协助执行行为。可诉的行政行为须是行政机关基于自身意思表示作出的行为。行政机关依照法院生效裁判作出的行为,本质上属于履行生效裁判的行为,并非行政机关自身依职权主动作出的行为,亦不属于可诉的行为。

    四是,内部层级监督行为。内部层级监督属于行政机关上下级之间管理的内部事务。司法实践中,有的法律规定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例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规定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下级人民政府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的监督。有的当事人起诉要求法院判决上级人民政府履行监督下级人民政府的职责。法律法规规定的内部层级监督,并不直接设定当事人新的权利义务关系,因此,该类行为属于不可诉的行为。

    五是,信访办理行为。信访办理行为不是行政机关行使“首次判断权”的行为。根据《信访条例》的规定,信访工作机构依据《信访条例》作出的登记、受理、交办、转送、承办、协调处理、监督检查、指导信访事项等行为,对信访人不具有强制力,对信访人的实体权利义务不产生实质影响,因此不具有可诉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
最高法:不可对信访办理等5种行为提起行政诉讼
吉林给予引进人才最高200万元安家补贴
我国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山东检察机关将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案提起公益诉讼
中国空军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