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01岁的“艾琳奶奶”与“解忧杂货店”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6 版)

    101岁的艾琳·威尔金森(Eileen Wilkinson),可能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网红了。

    她99岁的生日,是在与网友的视频直播连线中度过的。100岁生日的时候,她在社交网络上收到了众多网友发来的实时祝福。不久前的101岁生日时,艾琳又收到一份不一样的惊喜——数以百计的、从世界各地寄来的生日祝福卡片和信件。

    就在这天,艾琳被家人带到了一家快递公司的门店。店里装饰了各色气球,以及印有她头像的海报。等到属于她的信箱格子被打开的时候,盖着世界各地邮戳的信件和卡片几乎要满出来。

    “哦!这真是太棒了……这是魔法!”艾琳动情地说,“这怎么可能发生在我身上?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以前的艾琳,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邻家老太太,但当她的孙子把她“请”到纽约街头后,一切都不一样了。

    艾琳的孙子迈克·马修斯(Mike Matthews)是纽约大学专门研究社交媒体的学者。“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突发奇想之下,迈克决定在纽约的街上支起一个小摊儿,配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副可以语音聊天的耳机,招牌上写着“与我100岁的奶奶聊聊”,还有头发花白的艾琳挑起眉毛啃一个大汉堡的“喜感”照片。

    就这样,艾琳成了大家口中的“艾琳奶奶”(Grandma Eileen),她与穿行在纽约这座大都市中形形色色的路人进行对话,免费分享她经历的百年岁月中所积累的人生智慧。

    与“艾琳奶奶”的聊天可以是百无禁忌的,有时这位老太太的回答还带着点儿黑色幽默。

    有人对她的爱情故事感到好奇,有人问她该如何向喜欢的人表白,甚至有人拿着自己新创作的音乐来请她提建议……不仅在街头,她还通过社交网络的页面留言,回答网友的各种问题。不管面对什么问题,“艾琳奶奶”都会真诚解答——就像畅销书《解忧杂货店》中的那位杂货店老爷爷一样,总能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给予年轻人激励。

    有人问她,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她会对30岁的自己说些什么?她回答,她最希望自己能继续完成大学学业,拿到学位。年轻的时候,她曾在犹他大学学习心理学,但是有了孩子以后放弃了学业。她鼓励年轻人一定要去追寻梦想,尽可能受教育。

    还有人问她,她见证了女性在社会上怎样的变化?她说,“我为女性感到骄傲,今天的女性是如此强大。而我上大学的时候,如果一个女人有智慧,她也不得不将智慧隐藏起来。当然,我也为那些促成了这一社会变革的人而骄傲”。

    面对镜头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艾琳奶奶”总是衣着考究,有时戴着小礼帽,说到开心处,她会手拍桌子,发出标志性的“咯咯咯咯”的笑声。

    关注久了,你会发现,“艾琳奶奶”是一个非典型老人,她说自己有“100岁的身体,20岁的头脑”。她形容自己小时候就是个奇怪的孩子,总是“踩着溜冰鞋到镇上去,收集虫子和植物。然后把它们带到图书馆,图书管理员会帮我查阅书籍,在书上找到对应的知识”。这让人“脑补”出一位古灵精怪的小姑娘形象。于是,当这位百岁老人贴出一张嘻哈造型的照片时,你也丝毫不会感到在“人设”上有任何违和感。

    如果说有什么时下流行的东西是她不那么喜欢的,那就是现在人们都不写信了,“信是可以永久保存的。读信的时候,你可以知道写信人的真实感受。但很遗憾,我们收到的那些电子邮件没有任何感情”。

    如今,这个遗憾被101岁生日这天塞满信箱的信件弥补了。原来,她的孙子迈克将老人的想法在网上分享了出来,并号召“艾琳奶奶”的粉丝们给她寄来纸质的生日祝福。许多人在信中感谢“艾琳奶奶”在网络上的分享,给自己带来温暖和鼓励。

    现在,“艾琳奶奶”准备一封一封地回复这些来信。虽然等她全部回复完,可能要迎来第102个生日了,但这不失为一种“甜蜜的负担”。

    (本文根据www.goodnewsnetwork.org,www.king5.com,www.cbsnews.com等网站资料编译)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09日 06 版)

谁来为城郊高校学生搭起便捷回家路
孤独的老漂与陌生的城市
学习猝死医生惹争议:“官话”究竟少点啥
101岁的“艾琳奶奶”与“解忧杂货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