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近半年,法官月均办案超百件,平均开庭时间25分钟

网络空间上的中国法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3日   05 版)

    “现在开庭!”落座审判员席,法官敲响法槌,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在线开庭审理时的一幕。

    偌大的法庭里,没有原告席、被告席,也没有书记员,只有法官面前一块联网的大屏幕。屏幕上,显示着主审法官、原告、被告的实时画面,在线“隔空”的案件审理,就像是一次视频会议。

    当天审理的是一起产品质量问题引起的索赔纠纷案。原告樊某在被告郑某(台湾人)经营的天猫店铺购买了一款美白面膜,因产品质量问题,樊某将郑某及天猫公司诉至互联网法院,要求郑某“退一赔十”。

    接到樊某的起诉,法院将全部诉讼材料通过网络传送给了在台湾的郑某。然后,法院通过诉讼平台连接台湾和内地,进行了当天的在线庭审。

    约1个小时后,法官敲响法槌,庭审结束。在台湾的郑某就这样“一次都不用跑”,参与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全部庭审,这让郑某惊叹不已。

    如果按照传统诉讼流程,这个案件的诉讼材料应请求台湾地区法院司法协助,送达给被告郑某。只是材料送达一项,按常规程序须耗时6个月以上。

    而整个在网上完成的庭审过程,包括当事人的在线参与过程,都被网络记录,随案生成电子卷宗,植入的语音识别自动生成笔录,在核对电子笔录后,也经当事人点击确认即可。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邵景腾介绍说,截至2017年年底,杭州互联网法院立案4859件,月均超千件,结案3064件,法官月均办案超百件,平均开庭时间25分钟,平均审理天数48天,“当事人实现了诉讼零差旅费。”

    “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邵景腾说,当事人只需要一台联网的电脑,再配置一个摄像头,在家或者在办公室输入网址登录平台,足不出户就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等全流程在线,“零在途时间”“零差旅费用支出”完成诉讼。

    因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某图像技术公司起诉杭州某科技公司,杭州互联网法院特邀调解员通过网络平台对案件进行了网络视频调解。当时,原告代理人在南京,被告代理人正坐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上,通过网络连接,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并有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起纠纷,神奇般地让当事人坐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就解决了。

    因未经授权,通过收费方式向公众提供在线阅读服务,《后宫甄嬛传》作者吴雪岚(笔名流潋紫),起诉网易公司。这起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的纠纷,审理时,法官在法庭,原告代理人在其律师事务所,被告出庭人员则在北京网易公司总部,从开庭到结束,全程只花了不到20分钟。

    邵景腾认为,互联网法院与一般法院最大的不同在于,可以帮助老百姓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发生在互联网上的新型纠纷。

    在杭州互联网法院搭建的“网上诉讼平台”上,记者看到,打官司就像“网购”一样便捷。平台上,诉讼请求、赔偿数额、法律依据等诉讼必备事项,都已经作了结构化展示,并且对接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当事人可以将交易数据直接导入诉讼平台作为证据使用。

    进入平台,点鼠标、勾选项,就能完成起诉、应诉、证据引入等,平台还能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当事人通过支付宝或网银即可直接缴纳。

    如果被网上起诉了,平台则通过手机、邮箱、支付宝、旺旺等各种电子送达途径,向被告告知被诉情况,提醒作为被告到网上登录查看,提出抗辩。当事人可以随时在线提交各类电子化证据,举证、质证都在网上完成,随案生成的电子卷宗,对诉讼过程全程留痕,随时可查。

    杭州互联网法院2017年8月18日成立,是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邵景腾表示,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创新举措明显提升了法院的审判质效,让当事人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1月27日,在向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李占国说,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被誉为“司法领域里程碑式的事件”。

    据了解,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等六类案件,以及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的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在实现诉讼全流程全在线的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最新信息技术,推出语音识别、类案推送、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电子案卷自动归档等一系列既便利当事人又便利法官的智能化举措。

    “这些都是传统法院无法比拟的。”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说,比如利用大数据优势,形成以关键词、案由、事实和理由为主的智能推送系统,面向法官智能推送案例与法律,可以帮助法官在多个案件中统一裁判尺度;面向当事人智能推送类型案件相关情况,可以辅助当事人形成对自己案件结果的预判,减少当事人心理落差。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判系统各节点,杭州互联网法院广泛置入智能化应用。如启用“智能立案”系统,由系统根据立案法官总结的立案审核经验,帮助立案法官自动完成案件审查、智能检索诉讼请求、标注瑕疵,自动提示当事人及立案人员补正瑕疵,并作出是否立案、是否不予受理的判断和处理。

    启用“智慧庭审”系统,实现庭审界面共享,交互式审查证据材料,同时运用语音智能识别系统,自动生成庭审笔录。启用“电子签章”系统,法官一键签发文书后,当事人可以一键下载并打印,也可推送给远程系统保存或送达,满足特定场景下法院文件管理的需要或当事人的司法需求。

    而互联网法院已经建成的具备LED大屏、语音识别、证据展示、现场旁听的适合互联网审判的专门法庭,集智能办公、网络庭审、多元调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化审判工作室,让法官不用走出办公室就可以在线调解和庭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3日 05 版)

福建漳州:多部门联动帮一服刑犯还“良心债”
“把权力关在硬盘里”
网络空间上的中国法庭
京津冀皖等地公安机关联手破获系列盗窃专案
江苏: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