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境内军事升级已显现“危险的跨国界扩张”趋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以色列国防军2月10日透露,当天成功拦截并击落一架从叙利亚“入侵”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作为报复,以军随即派数架F-16型战机空袭叙境内伊朗无人机操控站等目标,但其中一架战机在执行任务中被叙军击落。 同一天,在叙利亚北部,土耳其军方与库尔德武装也激战正酣,当天一架土军武装直升机在叙利亚北部作战时坠毁。这是继本月3日俄军战机之后,第三架在叙利亚军事冲突中坠毁的外国战机……已持续了7年有余的内战,如今让叙利亚沦为各方的练武场,各派势力激烈博弈。

    以叙伊三国空中秀肌肉

    据以色列军方的消息称,2月10日早些时候,一架“伊朗无人机”从叙利亚中部一个军事基地起飞进入以色列控制区,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拦截并将其击落。以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透露,这架无人机被击落时正在“执行军事任务”。他称这一事件是最严重的“公然侵犯以色列主权”的“潜入”事件,以色列将猛烈还击。同一天,以国防军派多架战机进入叙利亚中部腹地,对包括“伊朗军事设施”在内的多个目标发起报复性攻击,但遭到叙利亚防空部队还击。

    叙利亚官方媒体称叙军击落“多架”以军战机,但以军方仅证实一架F-16型战机被击落坠毁,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其中一人身负重伤,另一人受轻伤。如果以军战机证实被叙方火力击中,那将是自1982年黎巴嫩战争以来以色列战机首次被“敌方”击落。

    作为进一步报复回应,以军在战机坠毁之后,又再次对叙利亚境内至少12处军事目标发起猛烈空袭,其中包括巴尔米拉附近的一处军事基地以及大马士革西南部。以色列空军参谋长巴尔称,当天的行动为自1982年以来以色列与邻国防空力量最大规模的对抗。美联社也评论称,以色列此次空袭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方“最重要的一次军事介入”。文章称,以军空袭不仅是为了还击,还向伊朗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以军方完全清楚伊朗介入叙利亚局势的深度。

    对于以军方的指控,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加塞米10日表示,以色列击落“伊朗无人机”的消息完全是无稽之谈,因为“伊朗在叙利亚只有军事顾问”,并且在叙利亚所有活动都是应叙利亚合法政府请求下提供的。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也说:“我们无法证实从以色列传出的有关无人机的任何消息,因为以色列人是骗子。”叙利亚军方联合行动指挥部当天则透露,伊朗无人机当天并未侵犯以色列领空,只是执行常规侦察任务,收集有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情报。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以军战机被击落或成近期叙利亚局势的“分水岭”。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10日也警告称,在发生以色列-叙利亚边境事件后,“实施打击后还能逍遥法外的时代”已结束。

    以方借空袭表明两大核心诉求

    值得关注的是,以色列国防军与叙政府军10日上演“空战”后,以色列政府随即针对此事发起一轮外交攻势。 10日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表示,以色列有权且必须保护自身不受到来自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袭击,普京则回称,俄主张避免采取导致中东出现新对抗局面的措施。据以方称,两国领导人还就两军继续协调叙安全局势达成了共识。 同样在10日晚,内塔尼亚胡还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电话,向其通报“空战”情况并寻求理解和支持。美国国务院随后表示,“强烈支持”以色列为保护主权而采取的防御行为,呼吁“伊朗停止威胁和平与稳定的行为”。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兰肯·嘉洛维也向路透社表示:“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亲密的安全伙伴,我们完全支持以色列在其领土与人民受到威胁时捍卫自己的权利。” 除向美俄两大国“通气”外,以色列10日也就此事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必须谴责伊朗的行为,立即结束伊朗的挑衅” 。

    以色列政府此举至少有两个核心诉求,其一,依托外交渠道,向美、俄这两个“叙利亚问题”的主要当事国以及由安理会代表的国际社会表明,尽管以军空袭叙利亚腹地,但此举是“突发应对”,以方无意挑起更大冲突或全面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其二,以色列希望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展开大博弈时,不要忽视以色列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乃至本地区的安全关切与利益,应当约束各自“代理人”在叙利亚的行动。对于以色列而言,真正想要防患的并非叙利亚军方或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是伊朗、黎巴嫩及其在叙利亚培植的反以力量。

    此前,以方就曾多次指控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趁叙利亚内战之机在叙扩大军事存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表示,以色列反对伊朗在叙利亚或其他任何地方的军事企图。自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地区采取军事行动后,以色列就希望效仿土耳其,在叙利亚南部库特奈拉省划出一片所谓的“安全区”,但这一设想遭到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的强烈反对。因而,此次以军突然拿“伊朗无人机”下手也就不难理解了。

    叙利亚或陷入下一轮混战

    正如埃及《七日报》评论所说,当下的叙利亚几乎成了“一锅粥”,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两大国之外,以色列、伊朗、土耳其、黎巴嫩真主党也纷纷卷入冲突,叙利亚政府军更是在伊德利卜、哈拉斯塔与靠近以色列边境地区以及代尔祖尔省三个方向同时作战。

    2月1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证实,土军一架武装直升机在叙北部执行军事任务时坠毁,两名士兵丧生。自1月20日对叙利亚北部库尔德武装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以来,土军方宣称已在阿夫林地区消灭了千余名“恐怖分子”。埃尔多安8日已宣布,土军在清除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后,还将在伊德利卜省展开同样的行动。他说:“尽管西方国家呼吁我们停止在阿夫林地区的行动,但我们仍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对此,叙政府强烈谴责土耳其对叙军事行动是“入侵行为”,俄罗斯也呼吁各方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目前,俄叙军方的作战重点是伊德利卜省,一旦土耳其军方将其军事行动推进到这一地区必然与俄罗斯爆发新的冲突。

    本月3日,俄罗斯一架苏-25攻击机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飞行员身亡。尽管活跃在伊德利卜省的极端组织“解放沙姆阵线”宣称对此事负责,但恐怖分子为何能获取如此尖端的单兵武器仍令人担忧。各国媒体的报道大多将武器来源聚焦于“美国与乌克兰”,其中俄罗斯媒体称击落战机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很可能是美制“毒刺”防空导弹,美国不久前刚将这一型号防空导弹提供给了库尔德武装。

    对此,美国军方给予否认,美国媒体则将武器来源指向土耳其,称俄军在伊德利卜省的军事行动早已引发土耳其方面的不满,而此次击落俄军战机的“解放沙姆阵线”与土军方有密切联系,被后者视为制衡俄叙在伊德利卜省军事行动的重要武装团体。有分析称,美方有意借此事进一步挑起土俄之间的矛盾。

    面对叙利亚如此乱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再度呼吁各方“立即无条件地降低暴力(风险)”,称叙利亚境内“令人震惊的军事升级”已显现出“危险的跨国界扩张”趋势。他重申政治解决才是“结束叙利亚人民的暴力和可怕苦难的唯一途径”。

    本报北京2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叙境内军事升级已显现“危险的跨国界扩张”趋势
德国社民党“内乱”引发政局动荡
文在寅能否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
青年和艺术交流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两年重要议题
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出台 中国应如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