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二进宫”少年的春节团圆梦

庄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3 版)

    “我已经和父亲商量好了,以后不再跟他吵架。谢谢检察官,让我今年可以跟家人团圆过年。我今后一定积极配合办案,争取宽大处理。”2月12日,离2018年春节还有3天,小军踏上了春节回家路。

    春节临近,很多人踏上了团圆之路。然而对于在押未成年人来说,与家人团聚过年却并不容易。

    为了给失足少年送温暖,鼓励他们重新做人,近日,江苏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环节办理未成年人小军(化名)涉嫌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盗窃一案时,通过谈心谈话、亲情会见等方式帮助小军认罪悔罪,并第一时间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成功变更强制措施,帮小军圆了春节团圆梦。

    今年17岁的小军是安徽六安人,自小父母离异,父亲外出打工,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2013年,小军跟着堂哥来到江苏太仓打工,青春叛逆期的他不听父亲和堂哥的劝告,从工厂里溜了出来,跟随刚服刑出狱的殷某“混社会”。

    2017年7月,小军受殷某指使,因非法拘禁并敲诈他人而被拘留。在取保候审期间,他又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再次拘留,并被太仓市检察院正式批捕。在证据面前,小军却拒不承认其参与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父亲一怒之下表示不再管他。

    “奶奶,我在广州学文身,最近很忙,今年就不回去过年了,你少下地劳动,多注意身体,我很想你……”身陷囹圄的小军为了不让奶奶担心,写信编造了在外打工回不去的谎言。

    2月1日,小军的父亲拿着信找到检察院,请求可以再给小军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一家人过上团圆年。

    “当时读到这封信,我很感动。一个人对亲情看得如此之重,说明他的本质还不坏。”该案承办检察官、太仓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副科长刘娜娜说。

    2月6日,检察官在看守所为小军和其父亲、堂兄安排了一次亲情会见。

    “爸爸,我错了,我不该不听你的话……”久别重逢的小军与父亲紧紧抱在一起。在会见室里,小军终于坦承了其因心存侥幸而隐瞒参与敲诈勒索行为的事实。

    小军认罪后,检察官与其父亲交流,同时开展亲职教育,从教育方式、监护人职责等方面入手,帮他分析教育过程中的问题,为他提供教育建议。

    经过近1个小时的交流,二人均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小军表示定会积极认罪、诚心悔罪,其父则表示会加强对小军的管教,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和义务。

    “认罪悔罪是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基本前提,亲情会见后,小军主动坦承了罪行,并诚恳地忏悔,这才让我们有机会帮他与家人团聚。” 刘娜娜说。

    会见结束后,未检科检察官与刑事执行部门联动,着手对小军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考虑到小军犯罪时刚满17周岁,犯罪后果并不严重,并取得被害人谅解,而且其认罪态度良好,父亲也愿意加强监管。出于教育挽救的目的,检察院认为小军不需要继续羁押,于2月11日,将小军的强制措施依法变更为取保候审。

    该院副检察长张莹玮说,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高人民检察院自2018年1月起,在全国13个省(区、市)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在这个背景下,该案成功办理将会为我们今后重点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宝贵经验。”

庄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3 版)

“侨乡中国年”:浙江青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二进宫”少年的春节团圆梦
陪爸爸守铁路
“夫妻列车长”写给女儿的19张请假条
“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温暖回家路
沈铁打造特色青年志愿服务
40年,兴安岭上小慢车不停歇
总有一群人默默丈量你与家的距离
祝福全国各族人民新春吉祥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浙江教育重点从“普及”转向“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