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文在寅能否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第23届冬奥会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连日来世界舆论关注的并不只是冰雪竞技,似乎更加聚焦各国领导人在平昌冬奥会期间的关系与互动,如朝韩关系、朝美关系、朝日关系、韩美关系、韩日关系等都是媒体捕捉的目标。其中,特别是有关朝韩关系的新闻更是占据了各大媒体最主要的位置,是焦点中的焦点,亮点中的亮点,使人们觉得平昌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竞技场,更是政治博弈场。

    2月1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会见到访的朝鲜高级代表团。其间,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胞妹、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以金正恩特使的身份向文在寅转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并口头转达了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访朝的口信。金正恩在亲笔信中表示,有意尽快与文在寅会面,正式邀请文在寅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朝鲜。这一条爆炸性新闻立刻轰动了世界,并将平昌冬奥会的政治博弈推上了高潮。

    金正恩已向文在寅抛出了改善双边关系的和平之绣球,文在寅不能不接,接下来全世界都会关注文在寅究竟如何接招。不仅如此,包括美日等在内的一些相关国家也不得不忙于思考对策,反对(文在寅访朝)者有之,支持者有之,旁观者有之。2018年的朝鲜半岛势必会上演一场大戏,而平昌冬奥会仅仅是序曲。

    为了演好序曲,金正恩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朝鲜为平昌冬奥会派出了8个代表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大地激发了民族情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派出的高级代表团为历史之最,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位是金永南,现担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为朝鲜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另一位就是金与正,其身份特殊,韩媒称,这是朝鲜金氏家族成员首次踏上韩国土地。朝方派出如此高级别的代表团使韩国方面不能不重视。

    韩国政府热情接待了朝鲜高级代表团,在为期3天的访问期间,文在寅先后5次与之会面。文在寅在内心非常希望实现朝韩和解与合作,也希望接受金正恩邀请访问朝鲜,但制约因素还很多,不得不有所顾忌,向外界发出了含糊的、甚至是矛盾的信号。

    据报道,文在寅在会见金永南、金与正一行时表示,“南北关系应千方百计由当事者解决”,表明了文在寅希望在朝韩关系和半岛事务上排除外来干扰增强自主性的意愿。同时,文在寅又说,“(访问朝鲜)需要创造有利的客观环境条件”“要实现韩朝关系发展,朝鲜和美国之间必须尽早对话,因此希望朝方能积极与美国沟通”。显然,矛盾和纠结的心态正在困扰着文在寅。

    文在寅的上述表态变相承认了朝韩关系改善的阻力来自美国。美国副总统彭斯2月8日在首尔与文在寅举行会谈,双方未举行记者会,可见会谈存在温差。在对朝政策上,韩美的分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能否对朝放宽制裁;二是在平昌冬奥会之后是否继续推迟或中止韩美联合军事演习;三是美国坚持美朝对话的前提是朝鲜无条件弃核,而不考虑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

    彭斯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并肩而坐,座位在金与正和金永南的前一排,相距仅数米,但相互毫无交流。众所周知,日本紧跟美国的对朝政策,并保持高度一致。

    文在寅2月9日会见到访的安倍晋三。在会谈中,安倍主张美韩联合军演不应延期,文在寅表示不快,称“这是我国主权问题、事关内政的问题”。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在寅还回应称,日本首相不宜亲口言及该问题(推延韩美军事演习)。此外,安倍想要与文在寅商谈的“慰安妇”问题、撤走日本驻韩使馆门前“慰安妇”少女像问题等,均不能达成满意的沟通。文在寅面对安倍不合理的要求敢于当场直怼和拒绝,表明韩国政府的自主性在增长。

    近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着一张照片,该照片显示在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当朝韩运动员举着半岛旗共同入场时,全场沸腾,观众自发起立鼓掌欢迎,文在寅夫妇和金永南、金与正也一齐起立欢呼,鼓掌并挥手致意。而坐在附近的彭斯和安倍没有起身,无动于衷,表情尴尬。此时无声胜有声,究竟谁希望半岛和平,谁不希望半岛和平,一目了然。

    在10日文在寅会见朝鲜高级代表团时,金永南对文在寅呼吁:“在北与南的关系将迎来全盛期的情况下,如能以坚定的意志作出决断,意想不到的难关也能突破。”可见,朝方已经做好了改善双边关系的相关准备,朝韩关系发展的走向主要取决于韩方未来的决断。金与正也向文在寅说:“希望尽快在平壤会面,希望文总统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

    那么,文在寅能否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是否能够冲破冷战同盟关系的束缚和各种阻碍受邀访朝,不仅考验着文在寅的政治智慧和战略决断力,也标志着韩国政治和韩国社会能否真正走向自主和成熟。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叙境内军事升级已显现“危险的跨国界扩张”趋势
德国社民党“内乱”引发政局动荡
文在寅能否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
青年和艺术交流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两年重要议题
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出台 中国应如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