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驻华大使:

青年和艺术交流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两年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今年1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了其任内首次对中国的访问。近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使馆召开记者见面会,就马克龙访华后法中关系的最新进展作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黎想首先提及目前正在举行的平昌冬奥会的话题。黎想特别指出,中国是下一届冬奥会的主办国,法国则将主办2024年夏季奥运会,法国愿意与中国在奥运会的承办上共享经验、互相学习。此外,黎想还透露,马克龙总统访问期间赠送给习近平主席的1匹塞拉·法兰西马已于2月5日顺利通过30天的隔离检疫期。据悉,这匹叫维苏威·德布雷卡的9岁国礼马,在2017年11月11日作为法兰西共和国卫队骑兵团一员参加过香榭丽舍大街一战停战日纪念游行。而这匹马在结束检疫期之后,会在中国马业协会国际友谊马场开始它在中国的新生活。

    黎想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加强法中两国各层面青年之间的交流,以及文化交流是未来两年内两国关系的重点之一。各层面的青年包括游客、留学生和青年研究人员,还有创业者。去年,参加美国消费电子展的深圳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的成员是法国人。他说,如今法国的青年到深圳寻求发展机会大家已觉得理所当然,但事实上,法国的初创企业数量仅次于硅谷。法国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创业者去法国发展。

    关于加强法中语言交流,主要的受益群体也是青年。黎想大使透露,法中两国将共同推动在各自国家的法语联盟和孔子学院的建设。不仅如此,法国有全欧洲最好的汉学传统,因此法国打算建立一个欧洲汉学学院。而在中国,法语课程开设的范围也有望进一步在中国的中小学中扩大。在艺术方面,法国的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已与上海的艺术中心在洽谈合作。未来两年内,法中两国还将在各自国家开展各类艺术活动。

    除了人文交流,黎想还重申法国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黎想大使表示,欧盟如今也在发展其自身的互联互通项目,这将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起起到协同作用。欧盟和中国在物理连接和数字网络两方面的联通将让欧亚大陆都受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6 版)

叙境内军事升级已显现“危险的跨国界扩张”趋势
德国社民党“内乱”引发政局动荡
文在寅能否成为“开启新篇章的主角”
青年和艺术交流将成为两国关系未来两年重要议题
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出台 中国应如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