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9 版)

    难管的站

    一座十几米高的牌坊威风凛凛地立在S355省道上。十多年来,任何一辆试图穿过这座牌坊的车辆都会被一根细细的收费杆拦下,车上每人都被要求交30元“南昆山旅游区”门票费,不管你是赶着去出差,还是急着回家过年。

    为了把这事搞清楚,近日有记者跑了至少5家单位,却碰了一鼻子灰。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旅游局觉得无辜,表示景区的收费站是县发展与改革局批准的。县发改局也一脸清白,称自己只是对收费标准作出了规定。县交通运输局更是战战兢兢,他们只管当地的县道、乡道、村道等乡村公路,“省道的管理应由公路局负责”。

    县公路局倒是大方承认对这条省道有管理权,但景区门票“不归我们管”。作为“县政府下属单位”,公路局也“不敢猜测”这座牌坊是否办了相应的批文。县信访局也不认账,表示收费许可文件由发改局规定。一圈下来,没人能管得了这座小小的收费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九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公路上非法设卡、收费、罚款和拦截车辆。后来,这位辛苦奔波的记者获悉,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曾多次到当地与旅游区方面交涉,十多年来,却“未有结果”。

    看来,这座“没人能管”的收费站,可真是比法律还坚固了。

    难改的词

    除了个人信息,巴掌大小的第二代身份证上总共不超过40个汉字,却早已被汉语言专家挑出了4个语病。

    在8年前一场由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上海市语文学会等举办的“中文危机与当代社会”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二代身份证上不应当用“出生”来指代“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也不该省略“证”字。正面写的还是“公民”,到了背面,却又变成了“居民身份证”。另外,长期有效身份证的“有效期限”标注为从某年某月某日到“长期”,也是典型的语病。

    问题指出后,曾有人到当地公安局询问,民警来回翻看这张小小的卡片,挠着头说:“仔细分析是不合适,但大家都能看得懂。”而对于多处语病,他表示会收集市民的意见,依照程序层层上报至主管机关,“至于修改还是不修改,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8年过去了,这几处汉字的语病依然像鱼刺一般扎在每个中国人“身份的象征”上。从身份证的设计者、审验者,到随身携带它的使用者,几乎没人在意这几处“微小”的瑕疵。

    这是个急急忙忙、强调效率的时代。人们每次拿出这张卡片,甚至都不曾好好端详,就匆匆递出。时代的车轮轰隆隆冲向目的地,哪里还顾得上泥沙四溅。

    或许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为所有公民更换身份证的成本太高了。但是对于一种语言的尊严和延续来说,这点代价或许算不上什么。

    难做的人

    爱情和生命哪个更重要?对这个千百年的古老问题来说,任何答案都有支持者。但是年轻人韦某却因为疑似选择了后者,遭到了质疑和谩骂。

    2月2日,他与女友在无登山手续的情况下,违规攀登四姑娘山的玄武峰。由于天气恶劣,女友在攀登途中遇险,腰腿摔伤,无法动弹。5000米左右的海拔,漫山大雪,空气稀薄,通讯中断,韦某在女友身边守到凌晨一点半,决定先下山求救。两天后女友被发现时,已经停止了呼吸。

    看到这里,有些网友就受不了了,质问韦某,“为何独自一人离开?”

    事实上,韦某与救援人员在海拔3900米时相遇,又随其一同折返,到4900米时,他出现高原反应,还依然坚持上山救助女友,最终被救援人员强制带离。

    即便如此,依然有人指责韦某“没有做到生死相依”。如果“生死相依”意味着同生共死,那这个道德要求未免有些残酷了。

    如果说殉情是一种高尚,那么活下去不过是人的本能选择。退一步说,如果女友已经不幸遇难,即便韦某只是为了求生而独自下山,他也只是个在面对爱情和生命时,选择活下来的普通人罢了。

    身在虚拟空间,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对自己放纵、对别人苛刻。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伟大”值得赞颂,但是,也请尊重那些甘于“平凡”的权利。

玄增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14日 09 版)

2018年会比2017年更好吗
中国正在减“肥”
“轻骑兵”穿上救生衣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