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春运见证他们的爱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2日   01 版)

    本报武汉2月21日电(周明 王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今天凌晨5时,武汉动车段随车机械师王志正在做动车组出库前最后的巡视作业,按照惯例,他要检查一下设备检修状态的“联检作业单”,俗称高铁“诊断书”。

    在密密麻麻的确认项目中,有一栏显示着动车组“大脑中枢”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的设备状态,确认者是“陈娟”。王志用手摸了摸纸上的名字,会心一笑。原来,陈娟是武汉电务段动车车载设备车间信号工,也是他的新婚妻子。他们因春运结缘,因高铁“诊断书”相识,今年是他们一起度过的第3个春运。

    2016年春运时,陈娟刚刚参加工作。由于春运检修任务重,陈娟每次进行动车组ATP检测只能利用地勤检修的间隙。当陈娟为时间紧、测试项目多而着急时,时任动车组地勤检修班小组组长的王志都主动关心陈娟,配合她检测。

    看到陈娟紧盯设备认真专注的眼神,王志为之心动。检修最后,陈娟照例在高铁“诊断书”上签下名字。虽然对于陈娟来说只是“规定动作”,但在王志心中却已将陈娟的笔迹和人记在了心里。

    此后,由于陈娟岗位变动,王志没机会见着陈娟。直到2017年春运,为满足春运需求,陈娟再次回到了检修岗位,与王志见面的机会多了起来。

    那天,CRH380A-2647动车组突发ATP试验故障,由于临近出库时间,若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到高铁运行。陈娟迅速处理,接到命令的王志赶往配合,对显示器进行更换后,问题得以排除,保证了动车组正常出库。

    从此以后,两人时常因为检修同一动车组而碰面,并且慢慢熟络起来,成了好朋友。每个夜班,但凡王志有作业间隙,他都会主动帮助其他ATP小组检测作业。为了增加和陈娟短暂见面的机会,他帮其他工友拿、送作业联检单。就这样,陈娟的高铁“诊断书”渐渐就交到了王志手中,而两人也由同事变成了恋人。

    为了迎接2018年春运,他们决定把婚礼提前到春运前夕。春运是他们之间的“月老”,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故事。虽然,王志在2018年春运第一天走上了随车机械师的岗位,但他依然能看到陈娟签名的高铁“诊断书”,对于两人来说,高铁“诊断书”不仅是爱情的见证,也是爱人的陪伴与牵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2日 01 版)

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中国年正成为全球共同节日
江西兴国探寻脱贫新路径
春运见证他们的爱情
男童病危紧急转院 河南骑警为其开道
上海青年医生给白领“上课”
欢乐中国年
中青创家陪你一起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