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走出大山沟 融入城市圈

一个陇中贫困村的致富“三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3日   01 版)

    侯坡村——陇中黄土高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古老山村,如今正经历着沧桑巨变。

    “政策越来越好咧,农村正在大变样。”51岁的姚志礼感慨道。当了14年侯坡村村主任、5年前转任村支书,他没想到,侯坡人会“腾笼换鸟”,生活的道路越来越宽广。

    侯坡村,位于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第三铺乡,定西属六盘山连片特困区,也是“三西”扶贫核心区。2017年甘肃省确定深度贫困区,通渭县、第三铺乡和侯坡村都名列其中,这里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

    曾经的矿工成养牛大户

    侯坡村四面环山,世代靠天吃饭,长期深度贫困。1989年,18岁的姚世军离开了侯坡村,远走内蒙古巴彦淖尔,在一家煤矿当矿工。当时,当矿工是侯坡村很多穷苦农民的选择。姚世军家兄弟4个,年轻小伙子饭量大,家里粮食不够,吃了上顿没下顿,兄弟4个只能靠挖煤谋生。

    煤炭需求不断增大,煤矿开采量逐年增加,矿工工资也在增长,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姚世军一年能挣两三万,“比乡上的干部挣得多”。他一干就是20多年,直到2012年年底,遇上小煤矿整治,加之常年伤病困扰,才回到家乡。

    靠着煤矿打工的积蓄,姚世军在侯坡村第一批盖上了砖瓦房。这次彻底回家,他重操旧业种地务农,同时响应政府号召,尝试肉牛养殖。

    家里有40多亩地,姚世军享受政府补贴买了拖拉机、微耕机等农业机械;同时,他又搞起了肉牛养殖。

    2013年,姚世军凑钱买了8头牛开始搞养殖。肉牛半年就出栏,牛犊半年可上市,都能卖个好价钱。几年下来,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他养了40多头肉牛、8头奶牛,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

    养牛规模越来越大,姚世军喂牛需要400亩玉米饲料,自家不够就从村里收购。以前玉米秸秆都没啥用,大伙儿都在地头焚烧,如今拉到姚世军家还能卖上好价钱。这些年来,村里种玉米的越来越多,种地收入也在增长。

    去年,侯坡村山下的通榜公路通车,姚世军买了农用车,如今他经常开车外出送鲜奶、收饲料、采购牛。

    短短几年,姚世军养牛搞出了名堂。在侯坡村,看着姚世军养牛能挣钱,村里养了几十年的毛驴大都卖掉了,取而代之的各种农业机械和各种品类的牛。为了做大做强养殖产业,去年以来,当地政府也加大对养殖业进行补贴,对养牛户新建牛棚给予补助。今年,还将加大资金投入,为养牛贫困户送牛崽。如今,这个昔日的养驴村家家有农业机械,家家有肉牛,全村养牛达410头。

    姚世军谋划着要充分利用政策优惠,多贷些惠农款,继续养牛规模,以规模求效益,同时,带动更多村民养牛致富。

    70后种地、80后打工、90后考大学

    近年来,侯坡村读书的风气越来越浓厚。“村里70后种田,80后外出打工,90后人人都想读书考大学。”姚志礼说,近3年来,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每年有10来个孩子考上大学。

    在侯坡村大沟湾社,51岁的农民姚建武新年的最大愿望是女儿考上好大学。

    姚建武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仅有15亩地勉强维持生计。大女儿姚娟萍今年高三,小儿子姚亚强今年高一。

    打工受过伤,姚建武去年才可以干重活。家里除了种地,没有经济来源。去年6月,姚建武买上了牛和微耕机。“微耕机节省人力,可以腾出时间去打工挣钱。”

    前不久,姚建武盖上了牛棚,他还响应政府号召,准备开春试种花椒等经济作物。“生活有希望,就有了奔头。”去年年底,姚建武还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款,加上政府的危房改造补助,准备开春后拆掉20多年的旧房,新盖砖瓦房。一家人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在侯坡村,为了让孩子考大学,农民苦供、学生苦学,同时也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和支持。

    近年来,定西市健全完善了面向贫困家庭学子的资助政策。2017年,定西市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全覆盖;施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惠及贫困学生4.83万人次;向5.14万贫困学子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惠及中职生2.8万人次;对于考取大学的贫困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应贷全贷,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子女全覆盖。

    同时,定西还积极做好社会捐资助学工作,设立了“定西市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每年资助贫困大学生200名。2017年,全市多方筹措各类助学公益金6000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5600人。

    小小山村展新颜,集体经济谱新篇

    大伙儿都行动,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2013年,侯坡村有建档立卡识别贫困户86户429人,贫困面达41.25%;到2017年年底,贫困人口基数为34户181人,贫困面下降到17.3%。

    与此同时,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侯坡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在姚志礼看来,“这几年村里办成了以前想办没办成的大事。”

    近年来,侯坡村全面开展了土地整理项目,将以往不能种地或条件不好的山坡地修成梯田,杜绝了水土流失,农业机械也广泛应用,从而提高了单产,解放了劳动力。

    农民享受政府提供的农机补助,购买各种现代化农业机械。如今在侯坡村,几乎家家都有摩托车、三轮车,有些人还买上了农用车。

    侯坡村的交通条件也明显改善。去年,联通外界的通榜公路建成通车,侯坡村及时整治村社道路和公路相连接。如今,大型农具都能直接开到村里来,农民进城风雨无阻。

    近年来,侯坡村还迈入了互联网时代。虽然身在山村,姚世军在手机上就可以学习各种养殖技术;虽然放假回村里,姚娟萍可在手机上学习网上共享的优质复习资料。

    侯坡村农业产业调整成效显著。侯坡人不再光种粮食作物,更多尝试花椒、玉米、大蒜等经济作物;村里的牲畜换成了经济效益好的肉牛,农民家家盖上了新牛棚。

    今年,借助扶贫帮扶的东风,侯坡村也将有自己的经济实体。在国家能源局的帮扶下,村里今年要建设数百亩光伏电站,光伏板下面搭建蔬菜温棚,电站和温棚由能源部门援建,建成后电网输出和蔬菜经营由村集体管理经营,经营成果由全体村民分红。

    “村集体经济从来都是空白,如今真是迈入了新时代。”姚志礼说,“侯坡将真正走出大山沟,融入城市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3日 01 版)

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
一个陇中贫困村的致富“三变”
艰苦奋斗再创业
武大靖神勇无敌 中国队金牌破“零”
青年志愿者关怀敬老院老人十五年
校企合作将成职业学校考核指标
“控辍保学”攻坚战
中青创家陪你一起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