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那些熟悉的陌生人让我怦然心动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3日   05 版)

    有很长一段时间了,这个客户总是拉着她东拉西扯地唠家常。

    她是淘宝店客服。因为这个客户,她不得不经常加班才能完成当天的工作指标。小姑娘跟同事说,这个买家每次都找我聊这么久,也许是一个人比较孤单吧。

    所以每次,她都非常耐心地解答买家的各种问题,跟对方聊天。直到有一天,她在买家秀中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车祸之后,我失去了听力。我把自己与世界隔离起来,感觉自己像一座孤岛。后来慢慢爱上画画,经常上网买画具。只有这家店的客服从来没有嫌弃过我,一直很耐心地和我聊天,让我重新找到了对生活的热情。”

    客服小姑娘当场就流泪了。她说,从来没有想过原来我日常的回复、日常的工作竟然能给这个顾客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故事里的小姑娘,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和网络另一端的陌生人打交道。

    很多人,此后依然陌生,但有些人,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他们也许一生都不会相见。然而,他们通过看不见摸不着的互联网,带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动。

    这是两份爱情的特快专递。

    2017年9月14日上午10点06分,淘宝卖家工作平台千牛一直闪动,消息不断弹出:

    “你好,我昨天下单的货今天能不能及时送到呢?我刚刚看了物流,还没到那个区,我怕今天送不了。”

    “你好!在吗,能帮我查下物流吗。”

    “你好!我急着用,麻烦保证今天送到可以吗?”

    短短1分钟,这个着急的顾客发来一连串消息。

    淘宝店主停下手里的活儿,翻看了聊天记录:这是顾客送女朋友的生日礼物,

    “9月14日是我们认识两周年纪念日。我在部队服役,平常没什么时间陪伴她。两年来,她一直很谅解,所以希望能在纪念日当天给她送到礼物。”

    店主被甜蜜地暖了一下。

    但从物流得到回复,中转出现问题,当天无法送达。店主决定重新打包礼物,亲自给这位军人的女朋友送过去,还准备了小卡片、玫瑰花。

    在打开门收到“特快专递”的一刻,女孩激动地给军人男友打去了电话。

    这是一份甜蜜的快递。另一份,则令人温暖和感伤。

    一位女士联系到手表店家,希望能配一个电池盖。但是swatch的电池盖不同于一般的手表,需要联系代理商从瑞士订购,时间很长,而且不一定能够订到。

    这位顾客告诉店家,手表是男友生前送给他的,她很珍视这块手表,但是现在电池盖掉了,到处都配不到,没有办法正常使用。听了她的故事,店家从一块新表上面卸下了电池盖,给顾客邮寄了过去。

    商业没有温度,但商业背后的人,有温度。

    有一位女孩,在淘宝店给远在外地的奶奶买了一套床笠式的四件套,但是老奶奶不会使用床笠,一个老人在家床垫也搬不动,不方便套。

    老人通过快递员给售后打电话说明了情况,店主接过电话后了解到,老奶奶就住在本市,于是自己开车半个小时到了奶奶家,带了一条床单帮她铺好。

    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就为了一个床单还特地开车前往,但是店主说,“我奶奶也是独居老人,我非常有感触,老人太需要陪伴了!我希望能给老人一点温暖!”

    有时候,一个关怀的小举动,一句关心的话,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这是一个箱包卖家的故事:

    201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我收到一位顾客留言,说最近状态很不好。

    她之前成绩挺好的,但高考失利,特别难受。爸妈很严厉,一直在责怪她。她觉得自己有抑郁的症状,整天失魂落魄,不愿跟别人说话,那天出去把从我们这儿买的包包,以及里面的手机钱包都丢了。

    她特别难受,哭了很久了,说人生很绝望,想自杀。

    那天,我陪她聊天到深夜3点,开导她很久,也说服她去看看心理医生。

    第二天,我们设计师专门为她在原来的包包上做了个小改动,设计了一款新包寄送给她。

    过了几天,我给她留言:你还好吗,亲?

    后来她回复说,她检查出有中度抑郁。

    从那天起,我们每天都陪她聊天,鼓励她。

    这种情况大概持续了半年,她的状态转好,在我们的鼓励下,她选择了复读。

    去年高考,她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现在,她已经变成了一个很乐观的人。

    后来,她曾来我们工作室玩过。她告诉我们,如果没有我们的鼓励,说不定她已经不在这个人世。

    有一首世界上最短的诗,题目叫《生活》,整首诗只有一个字:网。

    如今,如果让剁手党写一首诗,题目叫《网》,整首诗会有两个字:生活。

    网购无时不在。很多人说,网购就是商品和交易,缺失了人与人之间温度的维系与传递。

    但这些藏在人心的故事,让我们可以看到另一番风景。

    故事,正在进行,常常让我们的心怦然一动。

张培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3日 05 版)

创办书屋让患病女孩燃起新希望
那些熟悉的陌生人让我怦然心动
只见赌气文 并无撂挑事
春运里的高铁“配送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