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州大学有个“刘敏榕工作室”

“这里就是他们远方的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蓝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日   06 版)

    刘敏榕老师(右二)和少数民族学生在一起。万梦岳/摄

    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以下简称“福大”)图书馆举行。

    “工作室正式成立之后,学校批准从图书馆划出100多平方米的独立空间作为工作室活动场所,对于全校2076名少数民族学生来说,这里就是他们远方的家,我希望他们在这个家快乐成长。”福大图书馆馆长、组建“刘敏榕工作室”的牵头人刘敏榕介绍说,工作室于2014年开始筹备建立,是学校为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适应环境、成长成才而专门成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工作室着眼打造学习之家、温馨之家、快乐之家、创新创业之家等。

    刘敏榕和新疆有着不解之缘。她从小就跟随支边的父母在新疆生活了33年,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图书馆馆长,33年在新疆的生活、学习、工作经历,让她对新疆、对新疆各族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刘敏榕告诉记者,1997年11月调到福大工作后,这份独特的情怀让她和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相处得非常好。

    “我们和少数民族同学是一家人”

    赵宏是福大4名新疆内派管理教师之一,去年9月她来到福大工作,也是工作室的负责老师。她给记者展示了她手头正在做的学生档案:从2017级新生开始,工作室建立了有20余项内容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档案,主要是为了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学业和日常表现情况。

    有些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基础比较差,工作室就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辅导中心,由优秀的专业教师、优秀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等组成,在思想交流、学习辅导等方面结对帮扶和个性化辅导,帮助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跑来报名,大部分都报了英语和高数,因为他们在这方面的基础比较薄弱。”赵宏说。

    让赵宏感动的是,不少学习成绩优异的汉族学生当起了志愿者,希望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就读于福大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韦天梅在知道有这么一个帮扶活动后,虽临近期末,还是二话没说就去报名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我们和少数民族同学是一家人,他们在学习上有困难了,我就应该去帮助他们。”

    除了在学习上帮扶,工作室还选了一些先进典型,带动其他少数民族学生增强学习信心,共同进步。祖力胡马尔·吐尔逊来自新疆阿克苏,是福大生物工程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祖力胡马尔学习勤奋刻苦,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连续3年获得国家一等助学金、“香港校友会奖学金”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 ”荣誉等。她说,“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去感染身边的更多同学。”

    工作室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大学生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会议、党课讲授和交流对谈等。

    “大一到大四,从入党积极分子到预备党员,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们对我的精心培养,使我能在大学期间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来自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2014级蒙古族学生顾晓童说,“我打算继续读研深造,我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意味着我有更多的责任,去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

    工作室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墙面上挂着哈萨克族的挂毯,炕上的长条桌铺着精致的桌毯,摆满了巴旦木、葡萄干等新疆特色干果,屋里放着冬不拉、热瓦甫等民族乐器,厅堂四角有艾德莱丝绸,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介绍随处可见。每到节日,各族学生在此弹起民族乐器,跳起欢快的舞蹈,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此外,工作室还将每周五定为活动日,内容丰富多样:除了举办茶艺表演与培训、舞蹈培训等主题活动,还定期组织各种读书沙龙会,开展如公务礼仪、接待礼仪、商务礼仪等培训,“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让我感到很快乐,能更快融入这里的生活。”来自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2016级学生地里奴尔·达力西对记者说。

    考虑到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工作室还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合作,通过牵线搭桥,设立社会贤士资助的专项助学金,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在前期筹备建立的工作室老师的对接下,大一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缓交学费手续的维吾尔族姑娘阿丽米热,现在已经是数计学院2014级网络工程专业准毕业生了。阿丽米热说,“一路走来,国家的一系列资助,为我们解决了求学路上的很多困难,也给我们的家庭减轻了负担。这份资助是我们努力向上的动力。”

    福大学生处副处长吴唐风表示,“学校对少数民族贫困学生生活上给予关注,新生报到时建立贫困生入学绿色通道,做到让每个学生顺利注册入学,后期通过提供相应勤工俭学岗位,资助其生活,确保学生在校能安心学习。”

    “学会了自立自强”

    每年9月,工作室会专门开展一次少数民族学生迎新活动,详细了解他们的学习基础、家庭情况、就业方向、职业理想等,指导他们制定学业发展规划。

    立足于学校创新创业优势,工作室还会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创新创业团队,让少数民族学生走出学校,进入企业,服务社会。搭建“光彩创咖”创业交流与实践平台,扶持少数民族学生创业团队,积极提供实践平台,鼓励他们尝试多种就业渠道,做好就业创业指导。

    来自新疆塔城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也里加斯·居马哈孜,不仅是一名2015级金融学专业的学生,也是“光彩创咖”的学生负责人。“学校给我提供了创业辅导和创业资金等,在这段时间里,我初步懂得了如何创新创业,也体会了创业的艰辛。从一个依靠父母的孩子,学会了自立自强。”现在,很多学弟学妹都会找他咨询关于创业的问题,他的咖啡店也提供了一些勤工俭学岗位。

    工作室内,伴着孩子们演奏的悠扬的少数民族乐曲,刘敏榕感慨地对记者说:“这10多年来,我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看到他们成长成才,我们一直以来所做的努力,都值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通讯员 蓝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日 06 版)

一位瑶族女村主任的脱贫实践
“这里就是他们远方的家”
“薯来宝”为乡亲谋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