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志愿者心语

接你回家 无问西东

祝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日   07 版)

    我是一名春运暖冬行动的志愿者,参加这项志愿服务已经第四个年头。从稚嫩的中学生到逐渐成熟的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伴随我大学四年的成长,也成为每一个冬天我最骄傲的课外生活。

    4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参加暖冬行动。最初对这项志愿服务了解不多,更多的是对春运的好奇和新鲜感。站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时候,心中十分紧张。尝试着去帮出站的乘客扛起重重的麻袋、引导大家到达免费乘车的等候区、采访被帮助的老乡们内心的感受……就这样一点点去熟悉工作,感受不同的志愿服务生活。没想到,这一试就是4年。每年临近寒假,志愿者QQ群里大家都开始询问活动报名的时间。“今年你来不来?”,“来!”网络上几句简单的话语,成为志愿者们彼此的约定。

    这4年里,促使我不断坚持下去的,是“接你回家”路上的一个个暖心故事。一次志愿服务的早会上,我的一名组员迟迟没有到达,我本以为他是在偷懒,心中暗生怒火。但他来了之后,我才发现自己错了。他是工厂的一名工人,做志愿服务已经7年了,平日里工作任务很重,但每一年的暖冬行动他从来没有缺席过。头天晚上他是夜班,为了不耽误第二天的服务,早上六点下夜班后,觉没睡,饭没吃,就急匆匆赶了过来。

    对于自己的工作,他从来没有主动跟我们提起,担心我们会让他回去休息而没有办法参加服务。我因自己错怪他而感到自责,也因这样的志愿精神而肃然起敬。

    冬天里,最难熬的两件事情无非就是早起和酷寒。暖冬行动往往都是在每年最寒冷的一段时间进行,每天早上7点的集合时间也让许多年轻人望而却步。一天早上,天还没有完全亮,一位乘坐早上第一班公交车的志愿者在群里发了这样一张照片——阜裕大桥上,一个男孩子在寒风中骑着一辆“小绿”吃力地往前行进,虽然看不清面容,但在还没熄灭的路灯下依稀可以看到身穿的红色志愿者服装。

    大家纷纷为这张照片点赞,并在群里寻找这位男孩子。然而最终寻找到的不是男孩子,而是一位瘦小的女生。原来,她的家离火车站很远,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为了准时到岗,她不得不骑着公共自行车,摸着黑一路骑过来。因为天气实在太冷,她把自己的身体和头都裹得严严实实的,因此被错认成了男生。这抹“小绿”上的“小红”,成为那年冬日最美的一道色彩。

    专列志愿者,是暖冬行动中任务最艰巨的。八百公里云和月,从宁波到阜阳,23名专列志愿者守护着“接您回家”专列上1200多名老乡回家。在宁波火车站的候车大厅,与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接您回家”的大军成为车站最整齐有序的队伍。排队、引导、安检、进站,连日的奔波使得志愿者们脸上露出一丝疲惫。在拥挤的人潮中,我看到一个小姑娘冲着我笑,她对我说,谢谢你们啊,回家真好。一句“回家真好”,温暖了所有的志愿者,瞬间化解了志愿者们身上的疲惫。

    4年春运,4年暖冬,我在这里坚守,也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开始,我不断接触志愿服务,校内校外,寒假暑假,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青年志愿者。今年九月,我顺利通过全国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将把自己经历的志愿故事带到大山深处。同时,我也见证和参与到家乡的建设和发展。过去,乡亲们“孔雀东南飞”,去为人生拼搏,如今,我们通过暖冬行动,让更多在外求学致富的乡亲们“凤凰归巢”,共画家乡蓝图。

    在最近广受好评的电影《无问西东》中有这样一句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我也希望自己还有很多个4年,可以和全国千千万万名春运志愿者一起,保持初心,无问西东,在接你回家的路上,一直守护下去。

    (作者小传:暖冬行动安徽阜阳站的志愿者,现就读于安徽师范大学,全国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自2014年起,连续四年参加春运暖冬行动,连续两年带队参加宁波、东莞“接您回家”爱心专列志愿服务活动。获安徽省暖冬行动最美志愿者、安徽省志愿服务优秀个人等荣誉。)

祝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6日 07 版)

广州团组织盛邀务工青年家庭春节团圆
藏族小伙儿:为春运添暖
大连:“蓝马甲”温暖旅客回家路
接你回家 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