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逆向行走 返乡创业路怎么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梁秋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10 版)

    大学毕业后,侗族小伙韦良优选择回到家乡——林略村。

    林略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地处湘黔贵三省交界之处,海拔1000米左右。

    在这个常年云雾缭绕的小山村里,陪伴韦良优的是悠扬的侗歌和芦笙声。2012年,韦良优考上了玉林师范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平生第一次走出这座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山村。

    上大学时,韦良优发现身边的同学很喜欢通过网络购物,大到笔记本电脑小到一瓶洗发水,在电脑上动动手指,包裹就会被快递员送到宿舍门口。一次,在学校校道旁看到有人摆地摊卖茶麸,他禁不住好奇地问,会有人买吗?谁知对方却告诉他很好卖。

    从他小时候起,韦良优的母亲和姊妹就用茶麸洗头发。大学的假期回家后他也尝试把一些茶麸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没想到一些城里的朋友感到很新奇,很快便销售一空,第一次接触电子商务让他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

    2016年7月大学毕业之际,韦良优得到了桂林一家研究所的工作机会,但三江县老家一位远房堂兄弟韦良宜的邀请,却让韦良优更为动心。

    2015年,在南宁举办的“创青春”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韦良宜策划的“现代农业”项目入围决赛。原来,外出创业多年的韦良宜每次回到故乡,看到因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出现大批丢荒的土地都心痛不已。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一个现代农业的架构出现在韦良宜的脑海中:茶油、茶叶是其“现代农业”项目的排头兵,通过将农户优质的油茶果收购回来,采取公司+农户+电商的方式,创立自己的品牌,让远在深山无人知的茶油等优质农产品获得更高的附加值。第二步,将种植、养殖与销售终端连接起来,让客户只在手机客户端就能选择、订购、观察自己所需的产品,让整个生产过程“透明”,实现“代种代养”的消费体验式模式。

    无论是收购初级农产品,还是加工、打包、发货,都需要懂得互联网、有现代电商理念的年轻人加入。在村镇布局电商服务站的韦良宜得知有过电商经验的堂弟韦良优毕业的消息,便向他伸出橄榄枝,邀他一道返乡创业。

    “村子里大学生挺多的,但是毕业之后都是往大城市走。”作为极少数返乡自主创业的青年,韦良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一方面,家里人觉得花了好多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又回到农村跟土地打交道丢了脸面;另一方面,要包装产品、寻找市场销路,对于这个缺乏运营、管理和销售经验的青年人来说,从零开始的创业生涯一开始就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

    刚开始,村里的老人听说他们要把地里“不值钱”的土豆、红薯等农产品卖到城里去,都觉得不可能。之前,有的老一辈人在家创业,种香菇、黑木耳,养牛、养猪,都因为技术和市场的原因,屡屡失败。对于这几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的设想,大家觉得有些异想天开。

    “以前,家里种的红薯之类的农产品都用来喂猪喂鸡,很浪费。在城里生活时,不少人还向他们打听哪里能买到山里产的红薯,因为他们觉得口感好还绿色安全。”韦良优说,他和创业伙伴便着手根据季节,搜集家乡的土特产品放到网上售卖。

    为了吸引货源,县城来的老板给农民1.5元一斤的收购价,他们就给出2元一斤。有村民担心在网上卖东西会被骗,他们就先收订单,再拿现金收货,以打消老乡们的疑虑。

    2017年5月,柳州一个老板跟他们要100多斤土豆。接到订单,韦良优骑着摩托车一家家地上门要货,但在林略村兜了一圈,却发现村里的土豆都已经卖完了。一些农户家留下的部分土豆也是留作种子的,不打算卖。冒着大雨,韦良优又骑车到隔壁村挨家去问,忙到夜里十一时,才凑够了120斤土豆。尽管辛苦,但他觉得很开心,因为感觉有顾客下单支持自己了。

    林略村距离三江县城50余公里,进村的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导致物流价格昂贵,成为公司拓展网络销售时遇到的一大难题。比如一公斤红薯卖给顾客8元,寄到外地光物流运费就要一公斤10元,续重一公斤3元。“如果是县城或者柳州市订单还可以走客运车物流,再远的地方就不敢卖了,搭上运费就全白忙活了。”韦良优说。

    2017年,县里的就业中心邀请他们去县里参加展销。在展台前,县食药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的茶油、腊肉等农副产品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就让他产赶紧去办证,以免市场检查时,产品被要求下架。

    当韦良优和同伴准备去办证时发现,他们的生产加工场所和生产设备都还达不到办证要求。要建立标准化厂房,购买相应的加工设备,至少需要几十万元投资,他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

    同样,韦良宜在与当地农民合作建立生产示范基地时,也遇到一些问题。按照韦良宜的规划,他希望跟当地农户合作,建立自己公司的油茶、茶叶示范基地,为公司将来建立品牌打下基础。但在农村做事,如果没有老百姓的认可,寸步难行。

    “首先要改变他们的观念。”韦良宜说,村民们总以为你占他们便宜,利用他们的土地自己赚钱。他们根本没有考虑到公司可以带他们一起致富,而是宁愿不做,丢荒在那里,也不愿意把地租出去。

    之前,韦良宜也想在林略村租些田地来种田,种黑糯米,成片好管理。刚开始,一些农户答应得很好,但到了签协议时,却又不愿签了,嘴上说“不用签的,去种就可以了,反正我也不种。”可对于一家公司而言,没有合同,等地种好了,成规模了,农户不承认口头协议要收回去,那就等于白干了。

    韦良宜还想过另一个办法,让农民拿土地入股,赚钱一起分钱。但有的农民说,你们公司赚不赚钱我们哪知道,赚钱了说不赚,我们该怎么办?带钱跑了咋办?村民们总是抱着怀疑的心态,这让韦良宜哭笑不得,直到现在有的项目仍未落实。

    韦良宜还记得,刚回到村里注册公司时,村里有人知道他要回去创业了,就打电话给他:“你想回来与我竞争吗?”后来韦良宜逐渐理解了这位村民的想法——怕市场上多个竞争对手。韦良宜笑笑说,你放心,我不会与你竞争,我回来只是带动农户种植养殖,我的东西是要销出三江去的,要让这些农产品飞出大山。

    经过一两年的耕耘和努力,韦良宜和韦良优两兄弟的公司成为三江县第一个在农村开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的公司,创立了“大丰收”品牌。目前,已有2个共200多亩油茶、茶叶示范基地,并在独峒镇各个村布局了10个电商服务点,直接带动了40多人在家创业。韦良宜也在2017年荣获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也许我们离真正的成功还有距离,但利用‘互联网+’带动家乡摆脱贫困,走出一条创业创富之路肯定是未来的方向。”两兄弟充满信心地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梁秋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10 版)

逆向行走 返乡创业路怎么走
区块链+保险:未来还没来
面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