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1.8%受访者一直坚持写日记

46.3%受访者用拍照的方式记录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如今,记录生活的方式越来越多了,有的人还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也有的人开始用其他方式记录生活。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1.8%的受访者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受访者在日记中记录最多的是日常生活,64.2%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可以记录生活,便于以后回忆。

    北京某高校研三学生冯睿诗从初二开始坚持写日记,现在她的书柜里已经有了厚厚一摞日记本。最初记日记时,冯睿诗是为了改变自己定力不强、做事三分钟热度的坏习惯。“刚开始也没想能坚持多长时间,就希望把每天的生活记录下来。后来有一段时间,我每天都会写日记,哪天不写就觉得手痒。虽然现在生活特别忙碌,但也不会超过3天不写日记”。

    29岁的刘颖现在在北京某高校做行政工作,说到记日记,她坦言感觉已经很遥远了:“初中毕业后就基本没写过日记了。上大学时我还会经常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些状态记录生活,工作后就很少专门用文字记录生活了。”

    调查显示,31.8%的受访者一直保持着写日记的习惯,59.5%的受访者曾经记日记,但现在不写了,8.7%的受访者从来没有写过日记。关于日记内容,受访者记录最多的是日常生活(57.5%),其他还有:发生的重大事件(46.9%)、未来的计划目标(43.3%)、个人感悟(43.1%)、 不愉快的经历(39.8%)、对人和事的看法(30.5%)、取得的成绩(19.3%)、摘抄和积累(18.7%)以及书评和影评(10.4%)等。

    冯睿诗去年曾作为交换生去英国,期间也坚持写日记:“我刚到国外时觉得很不适应,由于课业负担和时差,不能经常和国内的朋友聊天,写日记成了我排解情绪、缓解思乡之情的好办法。”

    调查中,64.2%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可以记录生活,便于以后回忆,63.0%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能释放压力,发泄负面情绪,47.9%的受访者觉得写日记是一种自我对话和反思的过程,34.5%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可以增强驾驭文字的能力,25.7%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可以培养意志力,12.3%的受访者认为写日记可以练字。

    在冯睿诗看来,在一些关键的时间点记日记可以自我激励:“高考前,我每天都会抽出20分钟写日记,不但能回顾总结一天的学习情况,还能给自己加油鼓劲儿。那段时间我总会摘抄各种名言警句写在日记本里,虽然现在回过头来看觉得有些幼稚,但很真实。”

    除了记日记,还有哪些记录生活的方式?调查显示,46.3%的受访者用拍照的方式,41.1%的受访者发朋友圈,35.4%的受访者记手账,30.4%的受访者录制短视频,28.8%的受访者绘画,21.6%的受访者使用社交平台个人主页。

    “现在有很多记录生活的方式,除了记日记,我也会在微博上发一些自己录制的短视频。”冯睿诗觉得生活中有许多美好的瞬间,值得被记录下来。

    虽然现在不写日记了,但刘颖找到了一个记录生活的新方式。“我老公特别喜欢摄影。我俩谈恋爱时,他喜欢给我拍很多照片,我就挑一些洗出来,用黑色卡纸做成影集,还在每页用彩笔画上配图或者写一些文字。去年我当了妈妈,就开始给宝宝做影集,我老公负责拍,我负责做。现在已经有两本宝宝的影集了”。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7.1%,80后占49.0%,70后占16.7%,60后占5.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84.8%受访者称份子钱让自己有压力
过半单身青年经常不吃早餐
59.1%受访者认为滑雪让人亲近自然
31.8%受访者一直坚持写日记